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小于营养“识”堂

第186期:“轻断食”排毒减肥?4个内幕告诉你真假

国家二级营养师 于良

2015年08月21日0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朋友圈又开始被“轻断食”减肥排毒这样的信息刷屏了,明星圈里也非常流行“轻断食”的养生方法,素食法、果汁排毒法、辟谷法等各式“养生法宝”大行其道。小于老师在这里并不想对这些“奇葩”养生下定论,只是觉得有必要帮大家分辨和解析一下它们存在的道理。

1、这些“养生法宝”的来源无非两处,一是海外,一是古代。近年来,国人有“崇洋”的习惯,也有“尚古”的情怀。但是,拿来主义并不是时时处处都有用的。

2、既然是“养生法宝”,必有与众不同之处,要不怎能显示出“法力”呢!因此,苦思冥想之后就打造出“轻断食”这种新概念,提倡适当少吃或不吃,讲法很中庸,不极端,可以让人接受。至于效果,小于老师觉得,毕竟热量低了,虽然有效果,但“理论基础”却是错误的。

3、各类“奇葩”养生法,为何都要定位到肥胖及慢性疾病人上呢?原因很简单,市场营销在起作用。如果你定位的是“增肥”,哪来那么多关注度呢。胖人无时无刻不在探究各种可以“不用功”就能瘦下来的秘诀;慢性病患者,尤其是有消费能力的人群,也都在想如何让自己的身体更健康一些,虽然够不上病急乱投医,可这种心理导向大家应该可以理解。

4、这些“养生法宝”真的很容易实现吗?未必。能让你下定决心进行所谓“轻断食”的,并非那套简单的方法,更多的是那套方法的新颖、奇特,更重要的是你已“埋单”。如果你把同样的精力、毅力和财力消费到正规的“营养咨询”上,你可以获得让身体更加健康的回报,而这种效果,不仅明显,而且理论基础也科学。只不过,它会让你听起来没那么新鲜。

最后,小于老师还是建议大家多看一看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各类人群膳食指南”,那里面有经过科学论证的、适合国人身体状况的膳食指导方案,它会让你收获更多的!【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于良,自媒体营养师,人民网健康频道《小于营养“识”堂》专栏作者,北京营养师协会会员,全国十大金牌营养讲师,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湖南卫视等国内多家主流媒体营养嘉宾,《中国食品报》《中国中医药报》撰稿人,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高校特聘老师。

搜索微信公众号:yuliangyys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