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日常降血脂可以吃什么?荷叶冬瓜皮煮水降脂好

2015年08月20日08:5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常降血脂可以吃什么?荷叶冬瓜皮煮水降脂好

  高血脂被称为现代社会危害健康的“隐形杀手”,高血脂是由于食物中脂肪、胆固醇类物质吸收过多或排泄过少而引起的血液中血脂浓度过高、血液变粘稠的一种病症。高血脂患者除了药物治疗外,饮食和生活方式也会对病情有影响,降低血脂能有效预防冠心病、心绞痛和高血压等多种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如何饮食降血脂

  橘皮茶:

  中医认为,橘皮味辛、苦,性温。具有理气调中、燥湿化痰的功效。现代药理学研究证实,橘皮含有橙皮甙,有降血脂作用,适用于平日痰多体胖的高血脂患者。可用橘皮适量,开水冲泡,加盖闷10分钟后,代茶频饮。也可以用橘皮10克,山楂20克,同入沙锅,加水适量,煎煮20分钟,去渣取汁,冲泡茶叶频饮。

  山楂茶:

  山楂是很好的降血脂的食品,山楂里面含有三萜类和黄酮类成分,能降低血清胆固醇,山楂的维生素C,具有减肥降脂的作用。所以山楂是高脂血症患者食用的佳品。对抑制血清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增高都有较好的疗效。取鲜山楂30克、生槐花5克、嫩荷叶15克、草决明10克。将以上物品放锅中煮,待将烂时,用大勺压碎,再煮10分钟,取汁当茶饮,每日一剂,连服三个月。

  菊花茶:

  菊花为菊科植物菊的头状花序。性微寒、味甘、苦,有清肝明目、消炎解毒、抗血栓、解热镇静、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降低血压、降低血脂功效。长期饮用,对防治高脂血症及动脉硬化有较好的效果。取10克菊花,开水冲泡,加盖片刻代茶随时饮用。

  决明子:

  为豆科植物决明的成熟种子。性微寒、味甘、苦、咸,有清肝明目、祛风止痛、润肠通便、降低血脂功效。去决明子10克,开水冲泡,加盖后稍等片刻可随时饮用。

  胡萝卜:将胆固醇化解掉

  胡萝卜中含有大量的生物钾,钾进入血液后,能将血液中的油脂乳化,同时能有效地溶解沉积在血管壁上的“胆固醇硬化斑块”,并将这些体内垃圾排出体外,达到降血脂、降低血黏度、净化血液、“清洁”血管、增加血管弹性、改善微循环的效果。

  萝卜纤维中含有一种叫果胶酸钙的物质,它可与体内胆酸结合而起到降胆固醇的效果。体内胆固醇量越高,胡萝卜中的果胶物质降胆固醇的效果越大;体内胆固醇量正常,果胶的效用则相应降低,不会影响人的胆固醇水平。科学家认为,每天(或经常)坚持吃两只胡萝卜,在不长时间内可降胆固醇10%—20%。

  洋葱:升高好胆固醇

  洋葱是极少数含有前列腺素A的蔬菜,前列腺素A是一种较强的血管扩张剂,能够软化血管,降低血液黏稠度,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促进引起血压升高的钠盐等物质的排泄,因此既能调节血脂,还有降压和预防血栓形成的作用。更难能可贵的是,洋葱中含有一种洋葱精油,不仅可降低胆固醇,改善动脉粥样硬化,还能升高“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的含量。

  苹果:吸收多余胆固醇

  苹果是人们容易忽视的“降脂果”,它的降脂作用源于其中丰富的果胶,这是一种水溶性膳食纤维,能与胆汁酸结合,像海绵一样吸收多余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并帮助其排出体外。果胶还能与其它降胆固醇的物质,如维生素C、果糖等结合在一起,从而增强降血脂功效。

  此外,苹果分解的乙酸也有利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分解代谢。

  三文鱼:降甘油三酯是好手

  三文鱼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能降低血液中甘油三酯水平,并能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增强血管弹性。在淡水鱼中,鲤鱼是非常值得推荐的降脂食物。鲤鱼虽然脂肪含量较高,但大部分是不饱和脂肪酸,能帮助排除血管“垃圾”,降低胆固醇。种贝类的胆固醇含量不一样,扇贝、蚌类含胆固醇较低,可适量食用,虾、蟹、鱿鱼含胆固醇较高,最好少吃。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