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人体排毒时间表”?专家解析谣言

2015年08月19日09:47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体排毒时间表”?专家解析谣言

  经常在网上可以看到有“人体排毒时间表”这样的说法,不同的媒体反复传播,大同小异。这些说法里,大多把人体的系统器官都给安排了一个特定的时段,认为在某时段是某器官的排毒时间。事实上果真如此么?让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外科医生、科普作家李清晨对这玩意儿来个抽丝剥茧、剔骨穿心。

  谣言1

  晚上9:00~11:00淋巴排毒

  每天晚上9:00~11:00的时候,是人体淋巴的排毒过程,免疫系统活跃起来,你应该静下心来,听听音乐,使自己尽量地保持安静。这样免疫系统就会很顺利地完成排毒工作,让你的免疫力增加。

  真相:淋巴24小时都在运作 谣言的作者可能连淋巴是怎么回事都没搞清楚,正常人每天生成2~4升淋巴液,大致相当于全身的血浆量。淋巴系统是时刻不停地循环的。淋巴回流的生理意义在于回收蛋白质,运输脂肪及其他营养物质,调节体液平衡,防御和免疫功能。

  淋巴液在回流途中要经过多个淋巴结,在淋巴结中的淋巴窦内,有大量具有吞噬功能的巨噬细胞,可以将红细胞细菌和其他微粒清除掉。这个过程是一直在发生的,9:00~11:00这个时间段对淋巴系统来说,一点儿都不特殊。

  谣言2

  晚上11:00~凌晨1:00肝脏排毒

  晚上11:00~凌晨1:00,肝脏开始排毒。你就应该熟睡了,不要熬夜,此时你不睡觉的话,你的肝脏就会因此很累,肯定要受损的。

  真相:不喝酒就不存在肝解毒 如果想减少肝损害,主要靠的是不喝酒。就肝脏的解毒功能来说,其实它是个小时工,也就是说,人什么时候喝酒,它什么时候启动针对酒精的解毒功能。晚上11:00~凌晨1:00这个时段,要是没喝酒,也就不存在解毒这回事了。

  谣言3

  凌晨1:00~3:00胆排毒

  凌晨1:00~3:00,是胆排毒的时间。此时亦应继续熟睡,以便有利于肝胆的排毒。

  真相:胆汁是肝脏产生的,胆囊只是存储,食物刺激才能排出 胆汁由肝细胞连续分泌,胆囊排胆汁需要有食物的刺激,要是胆囊只在凌晨1:00~3:00这个时段排胆汁,那人的消化功能可真的要出问题了。

  谣言4

  半夜到凌晨4:00脊椎造血

  半夜到凌晨4:00,正是人的脊椎造血时段,必须要熟睡,千万不要熬夜啊!

  真相:地球人脊椎造血属有病 胎儿还在肚子里的时候,胚胎期卵黄囊造血,其后肝脾造血,4个月后骨髓开始造血并逐渐增强,到婴儿出生时,完全靠骨髓造血。成年人若出现骨髓外的造血,属于造血功能紊乱。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