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新闻要闻

人民日报曝贵州部分医院骗保 盘点伸向新农合的“黑手”

2015年08月17日14:31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17日电 (记者赵敬菡)今日,人民日报社会版刊文《新农合资金这样遭蚕食》指出,在贵州部分地区,从县医院到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再到私立医院均查出存在套骗新农合资金的行为,甚至医患合谋骗保。经调查,监管缺位是导致新农合资金频遭蚕食的重要原因。根据公开报道,记者梳理出近一年来各地部分骗取医保、新农合资金的事件。

贵州部分市州查出大量医院骗保

贵州省毕节市、黔东南州、六盘水市等数个市州,近期公布了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使用情况专项监察的结果,发现从县级医院到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及私立医院等不同类型医疗机构,均不同程度存在套取、骗取新农合资金行为,塌方式集体沦陷的现象突出。

如六盘水市,抽查定点医疗机构135家,发现存在涉嫌套取新农合基金及基金管理不规范的有107家,高达76.30%;安顺市抽查定点医疗机构41家,均不同程度存在套取新农合资金的行为,问题查出率达100%。

安徽宿松县一名医生与村官伪造资料骗取医保金近20万

安徽省宿松县一名医生和一名村官勾结在一起,利用身份之便,两月内合伙作案近20起,骗取医保资金近20万元。

据了解,2015年2月3日,宿松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局向宿松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报案称,其工作人员对前期已报销票据进行例行复审中,发现宿松县居民孔丽娟为数名村民代办的报销资料涉嫌造假,已报销农合基金五万余元。

接警后,经侦大队迅速组织民警介入调查,孔丽娟伙同刘和安涉嫌诈骗医保资金的犯罪事实很快浮出水面。到案后,两人对骗取医保资金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四川苍溪县新农合管理人员骗近百万农民救命钱被判刑

2015年初,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对全县新农合资金进行了全面审计,牵扯出多人借虚假住院发票、住院信息报销医疗补偿费。7月,苍溪县公开通报一批新农合管理人员非法“盗用”农民“救命钱”案例,查处一批违纪违法人员,追缴赃款210多万元。

据悉,在审计中,审计人员发现苍溪县石马镇卫生院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员白某某,于2011年至2013年间,先后虚购石马镇多名村民住院事实,骗取侵吞新农合资金58万多元。白某某违纪违法案揭开了“新农合”资金监管漏洞。

四川达州一赤脚医生替20余人伪造病历 骗新农合补偿费

2015年4月,四川省达州市达川区警方侦办了一起案件。达川区麻柳镇赤脚医生夏某某为谋私利,将妻子病历扫描后更改成他人姓名,在3年内先后替当地20余人申办过《慢性疾病门诊补偿证》,帮助村民诈骗国家新合农补助资金。每办理一个证件,夏某某将收取1000元至1200元不等的费用。然而,这20多个村民不知道,根据国家相关法规规定,即使拿到补偿证件,两三年后仍需重新核实后再申办。当警方走访期间,部分需申办补偿证的村民听民警解释,《慢性疾病门诊补偿证》两到三年后需重申和再办,方才知道自己也被骗了。

因骗取新农合资金 广西柳江一卫生院3人被处分

2015年6月,广西柳江县纪委监察局通过官方微信,通报柳江县里高镇卫生院副院长莫静等3人因骗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被处分一事。

通报称,里高镇卫生院副院长莫静,在分管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期间,对该院违反有关规定虚开收费项目骗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负有直接领导责任。2014年5月29日,莫静受到行政记过处分。该卫生院护理组组长韦运姣受到记过处分;该卫生院药房组组长蓝晓艳受到警告处分。

重庆巫溪县一卫生院院长指使下属骗合作医疗补偿款获刑9年

由重庆市巫溪县检察院起诉的某镇卫生院涉嫌合同诈骗案,法院于2015年7月作出一审判决:以合同诈骗罪对该卫生院判处罚金20万元;卫生院院长陈光忠犯合同诈骗罪、贪污罪、受贿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九年,并处罚金1万元,没收个人财产2万元;对该卫生院犯罪所得赃款102万余元,陈光忠犯罪所得赃款11万余元予以追缴。

检察机关指控,陈光忠在担任某镇卫生院院长期间,县医保局与该卫生院签订《重庆市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协议》。2012年3月至12月期间,为了谋取非法利益,陈光忠指使刘某安排李某、许某等卫生院人员,按照刘某提供的该镇各村参保人员的名册和身份资料,伪造虚假的住院和门诊病历、处方,上报至县医保局后,骗取国家合作医疗补偿款219万余元,除去卫生院垫付款外,实际骗取国家合作医疗补偿款102万余元。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