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新闻要闻

结石发作在家硬扛 产妇坚持月子不出门险丢命

2015年08月13日08:21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产妇坚持月子不出门险丢命

  本报讯(记者黄莹 通讯员李蓓 王琛)生完伢结石发作痛得厉害,怕月子里出门不吉利,刚当妈妈的黄女士在家硬扛了几天,结果拖成感染性休克被送医抢救。记者昨日了解到,武汉现在严格按照老观念坐月子的产妇仍有不少。专家表示,月子要坐,但很多陋习需要改一改了。

  24岁的黄女士家住新洲。上月底,她生了一个大胖小子,在家安心带娃,坐月子,每天足不出户。本月初,她开始感觉右边腰部胀痛,以为带孩子累了,也没在意。几天后,她发起烧来,因为怕影响哺乳,一直不敢吃药,只用冷毛巾降温,结果腰痛持续发作,有时疼得额头直冒汗,但仍坚持不去医院。上周末,家人发现她一直昏睡不醒,立即打120把她送到市中心医院。

  检查发现,黄女士右侧输尿管上段卡着一个小石头,原来是患了输尿管结石。“结石造成尿路梗阻,尿液无法及时排出,导致肾积水,时间一长,引起了细菌感染。”该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李国灏说,黄女士处于产褥期,身体抵抗力较差,容易发生尿路感染,拖延治疗后,进一步加重了全身感染症状,引发休克。“再来晚一点,可能是全身脓毒血症,会危及生命”。

  专家说法>>>

  不洗头不活动都是陋习

  坐月子到底有没有道理呢?市中医院妇科主任李红梅认为,从中医角度讲,产后体虚,易外感风邪寒邪,造成慢性关节痛、腰腿痛等“月子病”。并且,中国人和西方人体质不同,中国女性有条件的话,月子还是要坐,但要科学坐月子,不要抱着老观念不放。

  市妇幼产科主任医师周洁琼表示,老人坐月子的一套经验来源于过去较低的经济生活水平。如不洗澡不洗头,主要是过去到了冬季取暖手段匮乏,产妇身体虚弱易受凉,加之过去洗澡只能盆浴,会引发上行感染。但是,现在还僵化地按照老方法坐月子,有可能带来不好的后果。

  坐月子的陋习有哪些呢?

  陋习一:坐月子要尽量休息不活动。正确做法应是在保证充足休息的前提下,每天适当运动,如做做产后操。由于孕期血液处于高凝状态,产后要及早活动促进血液循环,利于产后恢复,长时间躺着不动易形成静脉血栓。当然也不能过于劳累。

  陋习二:月子期间不洗澡不洗头。产妇分娩后会大量排汗,同时还有恶露,产褥期一定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头洗澡,但要注意保暖,洗完及时吹干头发。夏季应该开空调,温度在26℃左右,穿长袖长裤。

  陋习三:生完孩子要喝红糖米酒补血。产妇本有恶露,这样容易导致出血量增多。多吃汤汤水水有助于母乳喂养,但没必要每天喝太油的汤,容易营养过剩导致产褥期肥胖。 (记者黄莹)

  只信奶奶话不听医生言

  “90后”产房两成空调闲置

  调查

  老观念的力量在女人坐月子里显得特别强大,进入生产高峰里的“90后”女人也没有免俗。坐月子不能吹风,不能洗头,不能出门……记者从市妇幼保健院了解到,现在按照老观念坐月子的产妇仍有不少。

  上周,汉口的吴女士刚剖腹产下儿子,就听了奶奶的建议开始“捂月子”。不仅给宝宝穿了有纤维夹层的衣服,盖上空调被,自己还要戴上帽子,然后把病房的空调给关了。护士反复劝说都不听。结果第二天,奶奶就慌忙找医生,原来孩子全身都起了热疹。

  该院产科二病区护士长李娜介绍,入夏以来,一层楼的18个房间,每天总有三四间不开空调。劝说产妇开空调成了每天医生查房的必修课,可一离开,她们又把空调给关了。有家属认为产妇不能受凉,有人觉得孩子在妈妈肚子里温度就很高,不仅不开空调,还给孩子穿得很厚。

  近日,上海一产妇高温天不开空调,“捂月子”致中暑身亡。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医师周洁琼表示,现在临床上按老观念坐月子的产妇有不少,很多都把老人的一套当指南。 (记者黄莹)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