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减肥不减肌 蛋白质是关键

2015年08月17日15:10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减肥不减肌 蛋白质是关键

    “生命不息,减肥不止”,减肥确切来说是减去多余的脂肪。但是,不少人发现在减脂过程中,肌肉也在减少。原因在于:缺乏蛋白质。

  在热量赤字的状态下,如果蛋白质的摄入量不够,那么肌肉就非常容易流失——身体成分的比例没有改善的减肥是失败的,减肥者永远都得不到令人震撼的低皮脂的身材。而在增肌的过程中,在热量盈余的状态下,如果蛋白质的摄入量不够,那么在增加的体重中很少的一部分是肌肉,而大部分都是脂肪。因此,要想减脂不减肌,要想六块腹肌和人鱼线,关键在于摄取足够的蛋白质。

  《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中明确表示,成年男性每天需要摄入约75克蛋白质,成年女性需要每天摄入约65克蛋白质。北京协和医院肠外肠内营养科副主任陈伟指出,蛋白质在身体内不能自己合成,因此食物是为身体补充足量蛋白质的主要来源。肉类是动物蛋白的主要来源之一。牛肉、鸡肉、羊肉等都富含蛋白质。减肥期间日常饮食可以适量添加,但是烹饪方式尽量以煎煮为主,少油炸。大豆类的食物如黄豆、大青豆和黑豆等富含蛋白质,其中以黄豆的营养价值最高。蛋类含蛋白质11%-14%,是优质蛋白质的重要来源。多吃鸡蛋、鸭蛋、鹌鹑蛋等,尤其是蛋白部分,对补充蛋白质非常有帮助。由于牛奶中的蛋白质结构不一样,牛奶里的蛋白质可以被人体全部消化吸收,而肉类的蛋白质只能被消化吸收1/2到2/3,结构复杂的不容易被消化、被吸收。除了从日常饮食中摄取一定量的蛋白质外,通过食用乳清蛋白粉也可达到同样的效果。(虞睿)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