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哪些不能生吃的蔬菜 健康吃蔬菜的妙招

2015年08月10日15:2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哪些不能生吃的蔬菜 健康吃蔬菜的妙招

  凉拌蔬菜、蔬果沙拉都是备受大众喜爱的美食,很多人都觉得,生吃的蔬菜口感清爽又能减少营养流失。但其实,并不是所有的蔬菜都适合生吃,这些蔬菜没有煮熟不仅容易造成营养流失,还可能会引发一些不良后果。有些蔬果生吃会造成消化不良,甚至引起食物中毒!

  哪些不能生吃的蔬菜

  1、富含硝酸盐的蔬菜如菠菜、芥菜

  菠菜、芥菜等蔬菜极易富集硝酸盐。硝酸盐本身对人体毒性很低,但在人体内微生物作用下,会转变为亚硝酸盐,并与胃肠道中的含氮化合物(如仲胺、叔胺、酰胺等)结合成强致癌物质亚硝胺,存在诱发消化系统癌变的危险。

  这类蔬菜不仅不能生食,而且必须烧透煮熟后才宜食用。所以,汤漂一下就吃的“涮羊肉式”的食法是不可取的。

  2、含草酸较多的蔬菜

  菠菜、竹笋、茭白等含草酸较多的蔬菜,即使要凉拌也要先用开水焯一下,除去蔬菜含有的大部分草酸。草酸在肠道内会与钙结合成难吸收的草酸钙,干扰人体对钙的吸收,导致身体缺钙。

  3、野菜

  马齿苋等野菜,需要焯一下彻底去除尘土和小虫,防止过敏。此外,莴苣、荸荠等生吃之前也最好先削皮、洗净,用开水焯一下再吃,这样更卫生,也不会影响口感和营养含量。

  4、淀粉类蔬菜

  含淀粉的蔬菜如土豆、芋头、红薯、山药等必须熟吃,否则其中的淀粉粒不破裂,人体无法消化。胃肠功能弱的还会造成严重消化不良。(以前和朋友们饭店吃火锅,经常会碰到生吃红薯和山药的场景。)

  5、塌地生长的绿叶菜

  这类蔬菜在常规栽培条件下,往往要泼浇人畜粪尿和农药,造成污染,用清水洗是无论如何洗不干净的。当然,如果是在无土栽培条件下生产的蔬菜,就可以放心生吃。

  健康吃蔬菜的妙招

  1、将蔬菜融入到早餐中。如:吃些圣女果,喝粥时吃点凉拌菜或煎鸡蛋时加些蔬菜都是可以的。

  2、对食材进行调味。给蔬菜加点料,可以掩盖不喜欢的味道,让蔬菜的味道更符合自己的喜好。如:在拌凉菜时加点辣椒油;在烹调肉类时多加蔬菜;将芹菜、土豆等食材剁成碎末做成汤风味独特的汤类;将西红柿、胡萝卜炸汁可以增加蔬菜的摄入量。

  3、将蔬菜放在显眼处。 将蔬菜放研究发现,打开冰箱门先看到那种食材,这种食材被吃掉的机率就会增加两倍。

  蔬菜的烹调原则

  1、先洗后切

  流水冲洗、先洗后切,不要将蔬菜在水中浸泡时间过久,否则会使蔬菜中的水溶性维生素和矿物质流失过多。

  2、急火快炒

  胡萝卜素含量较高的绿叶蔬菜用油急火快炒,不仅可以减少维生素的损失,还可以促进胡萝卜素的吸收。

  3、 开汤下菜

  维生素C含量高、适合生吃的蔬菜应尽可能凉拌着吃,或在沸水中焯1-2分钟后再拌,也可用带油的热汤烫菜。用沸水煮根类蔬菜,可以软化膳食纤维,改善蔬菜的口味。

  4、 炒好即食

  已经烹调好的蔬菜应尽快食用,连汤带菜吃;现做现吃,避免反复加热,以减少营养素的损失和亚硝酸盐的增加。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