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新闻要闻

2岁白血病女童“病房日记”网上疯传 引发争议

2015年08月13日08:23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岁白血病女童“病房日记”网上疯传

志愿者是不是炒作 让我们用结果说话

扬子晚报评论员 周茂川

    孩子患了重病,很多经济不怎么宽裕的家庭往往会想到向社会求助。发网帖者有之,微博、朋友圈求助者有之,街头募捐者也有之,这些,我们已经是屡见不鲜。

    这次,突然冒出来一个新鲜的“病房日记”,志愿者用2岁小患者的口吻来记录整个治疗过程,这在引起网友极大关注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些质疑声,有网友认为这种方式就是一种炒作,是过分煽情,甚至涉嫌“道德绑架”。

    我们客观地来看,要弄清志愿者是不是炒作,可以拿结果来说话。

    “病房日记”带来的结果非常明显,一是大量网友关注并转发,二是捐款源源不断地涌来,三是更多人了解了日记的作者——志愿者这个群体。

    一个人、一个团队想要炒作,无非是为了名和利。从“病房日记”的结果来看,志愿者显然没有得利,志愿者公布的捐款账号就是孩子父亲的,捐款都直接用到了孩子治疗上。

    说到得名,似乎倒可以沾一点边,通过“病房日记”,大多时候隐居幕后的志愿者们这次走上了前台,被网友所了解。但平心而论,这个名不是“虚名”,不是哪个志愿者个人突然成了网络红人。反而是通过这个事件,让我们看到了志愿者们的聪慧、创意、用心。

    正如孩子家长所言,看到“病房日记”,他们感觉就是孩子的心声。只要没有蓄意夸大、篡改事实,只要是发自真心,我们欢迎越来越多的志愿者们“扬名”,我们期待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和整个社会大家庭之间,能建立起越来越多、越来越顺畅的救助通道。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