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新闻要闻

母亲遵“月子”传统 女儿伏天穿毛裤不能洗澡

2015年08月10日14:37    来源:西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母亲遵“月子”传统 女儿伏天穿毛裤不能洗澡

  李女士半个月前生下女儿,母亲和婆婆都说产妇身体虚弱,不能开门窗,不让用空调,大热天还给她穿着毛衣毛裤,也不让洗澡、刷,热得她身上起痱子。昨日,她从电视上看到上海一名和她一样遭遇“百般呵护”的产妇中暑身亡的消息后,和妈妈吵了一架。她觉得过度迷信“月子病”简直就是折磨人,甚至害死人。

  家住西安胡家庙一小区的李女士半个月前在西安交大一附院生下一个女儿,出院回家后,母亲和婆婆两个人同时照顾着她和孩子,百般呵护,简直让她有点受不了了。由于她家和老公家都在农村,母亲和婆婆都严守着“坐月子”的传统,伏天里卧室的窗户关着,也不让开空调,不让她洗澡、洗头、刷牙,说是犯了忌讳将来会落下“月子病”,一辈子都治不好。

  李女士说,婆婆相对还“好说话”一点,在母亲下楼锻炼身体时允许她刷个牙,母亲简直到了让她反感的地步,天气稍微一变,下上一场雨,就赶紧把毛衣毛裤拿过来让她穿着,捂得身上到处都是痱子。早上吃饭时,她在客厅看了一会电视,看到上海一名产妇同样因“备受呵护”而中暑死亡的消息后,她借着这条新闻和母亲大吵了一架。脱掉毛衣毛裤,换上了睡衣直接洗了一个澡,闹得母亲还流泪。“唉,实在是太难熬了,过度迷信传统的说法,真的能把人折磨死。”李女士说。

  昨天下午,针对李女士的遭遇,西安交大一附院新生儿科主任周熙惠教授说,月子里要出很多汗,医学上称之为褥汗,是因为要把怀孕时增加的水分通过皮肤排出去,所以注意个人卫生很重要。不洗澡会导致皮肤发炎,伤口感染,影响哺乳的卫生。洗头没啥影响,洗完后立即用出风机吹干就行了。要经常通风换气,保证家中空气清新,对于预防传染病的发生很重要。产妇对气温的变化比较敏感,这时注意保暖是应该的,但也不至于穿上毛衣毛裤。

  周教授说,产后更应注意口腔卫生,“禁忌刷牙”的风俗来源是,旧时候人们大多不注重口腔卫生,实际上产后更应该重视口腔清洁,每日刷牙、饭后漱口,保持口腔卫生。“坐月子”期间易发生产褥感染、产褥出血、产后抑郁、产褥中暑等疾病,民间流传的“坐月子”禁忌,反而会引发各种疾病。新妈妈应重视产褥期的护理和保健,但不必迷信“坐月子”的陈规旧俗。同时,产后要多下床活动,防止深静脉形成血栓。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