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生活常识:寻医问药时忌讳三类问题

2015年08月13日09:30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寻医问药时忌讳三类问题

  经常有网友咨询我看病吃药的事,有三类问题是无法作答的,非但是我,任何一个医生也会如此。其一,经常有人问:“我是阴虚,该吃什么药?”对这样的问题,我肯定不会直接给建议,因为我不知道他的“阴虚”诊断是谁下的?这个诊断是不是准确?很多人抱怨吃了药无效,其中一个问题就是诊断错误,像这个人,很可能不是“阴虚”,结果却给诊断为“阴虚”了,既然是咨询病情,诊断和开药都应该同一个医生。

  再有就是,当医生给出一个建议或者一种药物时,咨询者会反问:“这个药会不会伤肝?”药物都要经过肝脏代谢,对肝的损伤有大有小,但是,一种药物在批准上市之前,一定会做大量样本的临床试验,肯定不会允许严重伤肝的药物存在,除非它的疗效是无法替代的,那样的话,医生会嘱咐你定期测肝功能。如果你找的是正规医生,他规范开药的话,就不存在伤肝问题,或者和药物的治疗效果相比,伤肝的损失微不足道;但是,如果你找的不是正规医生,那么,你需要顾及的就不仅仅是伤肝问题了。

  还有就是问,自己或者是孩子很容易上火怎么办?我多是提醒首先要多喝水,其次才是吃药。他会继续问,自己总是记不住喝水,或者是孩子就是不爱喝水,怎么办?这就超乎医生的“权限”了,喝水是生活习惯,成年人必须养成,除非你不怕不喝水带来的后患。至于孩子,他们的习惯更是需要父母培养和引导的,而父母完全有能力解决这些问题,况且他们也责无旁贷,因为很多远比上火严重的疾病,都是因为生活细节造成的,后者不改变,只求助医生是无果的,因为医学发展到现在,也没有能力逆转所有由点滴错误积酿成的后患。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