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新闻要闻

遗憾!孙杨心脏不适退赛  说说心脏这些事儿

2015年08月10日12:38    来源:健康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遗憾!孙杨心脏不适退赛 说说心脏这些事儿

    阅读提要: 泳坛名将孙杨因心脏不适退出1500米自由泳决赛,无疑是刚刚结束的喀山世锦赛最大的遗憾。据悉,孙杨存在心肌缺血情况,如何防范?一起看看吧。

    作为世界纪录保持者、奥运冠军、世锦赛冠军集一身的大满贯得主,孙杨在1500米自由泳上的实力不容置疑,而这一次击败他的不是对手,而是心脏疾病。

其实,孙杨的心脏不适早就不是秘密。第一次被大家关注,是孙杨在2014年因治疗心脏不适,误服曲美他嗪导致兴奋剂检测呈阳性遭禁赛。孙杨误服的药物,正是治疗他心悸不适症状的。当时,孙杨的心脏有问题,也第一次被媒体关注。

\

  新闻解读:心悸胸闷如何缓解?

  夏属火,心在五行中对应“火”,故炎夏的火热之邪最容易对心造成损伤,使人烦躁不安、心神不宁,有碍气机通畅,进而导致心悸、胸闷等不适症状。另外,出汗过多,体力消耗过大,阳气大量外泄,也容易出现心悸、胸闷。

  心悸多因脏腑气血阴阳亏虚、心神失养所致,治疗当以补益气血、调整阴阳为主,配合具有养心安神功效的药物或食物,如莲子、百合、酸枣仁、党参、生地等。除了内服汤药和食疗外,刮痧也是个不错的选择。以正确的手法刮拭心脏体表投影区相应穴位,可有效增强心脏的自我调节功能,快速改善心悸、胸闷等症状。首先在胸部正中胸骨处涂抹刮痧油(可用橄榄油代替),用刮痧板的一个角部向下倾斜45度,从胸部正中缓慢向下刮拭至膻中穴(两乳头连线中点)。然后在左前胸部涂抹刮痧油,用刮痧板的边缘以小于15度的角度,从胸骨往体侧方向刮拭。最后将刮痧板向下倾斜45度,从上往下刮拭左背部肩胛区。

  从浙江省游泳协会了解到,2008年11月,孙杨因感冒后出现了胸闷、心悸不适等症状,专家会诊之后认为孙杨存在心肌缺血情况,与感冒病毒感染损伤心肌有关,予服用处方药以治疗心肌缺血、保护心肌。当时,专家认为,孙杨的心肌损伤是在感冒后引发的,心肌同位素扫描显示局部灌注差,很难痊愈,只能通过药物改善,达到保护心脏的作用。

  新闻解读:心肌缺血病因是啥?

  心肌缺血的原因多是因为血液所含物质的变化和血管腔内产生病理改变。比如膳食不合理、运动过少等生活因素导致的高脂血症、高胆固醇血症等都是引起心肌缺血的原因。血液中的胆固醇,分为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简称高密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简称低密醇)。低密醇在血液中,除了供给细胞需要外,多余的那些就会沉积在动脉血管内壁,使血管内壁从不光滑改变开始,直至形成粥样斑块,造成血管通道变得狭窄,甚至阻塞。

  需要注意的是,高年龄、情绪波动、糖尿病高血压、肥胖、酒嗜好,以及某些药物发生的不良反应,都可引起血管改变也是引起心肌缺血的原因。冠心病是主要的引起心肌缺血的原因,但并不是惟一原因,其他疾病也可引起心肌缺血。

  8月9日,在世锦赛决赛检录前突感不适,也是孙杨整个比赛期间疲劳所致,从400米预赛到最后的1500米预赛,孙杨已经比了9场,200米的高强度无氧到1500米的有氧,对于心脏刺激不小。看到孙杨因病退赛,师姐罗雪娟也忍不住落泪,回忆起自己从前训练时因心脏不适被抢救的事,她也祝福孙杨,希望他养好病,好好休息,毕竟,更大的战场还在里约。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