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肾虚不虚?看看指甲就知道

2015年08月13日15:41  来源:健康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肾虚不虚?看看指甲就知道

  肾虚是一种中医的说法,它一般指肾脏精气阴阳不足,包括肾阴虚和肾阳虚两种,如果是发生在男士身上往往伴随着生长生殖功能下降。麻烦的是,肾虚的前期症状不明显,一旦发现已到中后期,让男性失去了最佳的治疗和康复阶段。在现代医学里,指甲因为位处人体末端,有丰富的微细血管和神经末梢,是观察很多疾病前兆的要地。下面介绍男性如何从指甲辨别是否肾虚?

\

  1.指甲上出现白斑。

  在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性新知中提到,80%的肾虚者在前期都会在指甲上发现白斑。而中医认为“肝藏血、肾藏精”,肝脏“其华在爪”,指甲是反映肝血是否充足的一个指标,而精血同源,两者会相互影响。指甲上发现一些白斑则可能意味着,气血不足,不能维持正常的末梢微循环,内脏本身也从其表面的微循环开始“缺气少血”了,而这就可以认为是肾虚的表现,因为气血的供给减少了。

  2.半月痕以上部分有乌黑淤滞。

  指甲在人体的末端,如果指甲表面光华润泽,半月痕以上的部分红白隐隐显示的,说明气血可以充分地流到末梢。相反如果指甲有乌黑淤滞,说明气血不能充分地流到末梢,并且末梢经络有可能已经出现了堵塞状况。

  3.指甲气色不好。

  中医认为“肾主气化”,像锅炉一样,把人体的血、体液等津液输送到全身的各器官,提供身体所需的动力。如果肾虚的话,输送津液的力道就会不够,人体会出现皮肤干燥、头发枯黄、指甲血色不好的情况。我们尤其需要关注手足小指的情况,小指对应着肾,小指如果色泽苍白,有白斑,甚至干枯就提示肾气亏虚。而这是大家常忽视的,大多以为出虚汗,性欲低才算肾虚,而那时候已经严重了。

    快速区分肾阴虚或阳虚

  需要注意的是,肾虚一般分为肾阴虚和肾阳虚,如何快速区分呢?肾阴虚和肾阳虚的区别在于:肾阴是物质上的缺乏,主怕热,而肾阳就是功能上的匮乏,主怕冷。

  肾阳虚:中医认为“阳虚生外寒”,因此肾阳虚多表现为怕冷,常常表现为面色苍白、手脚冰凉、精神不振、容易疲劳、失眠健忘、腰膝酸软、夜尿频多等。

  解决方案:温补肾阳。建议多吃核桃,同时有针对性地运用可补阳的药材来炖汤,例如巴戟天炖猪尾巴汤,再加上一些枸杞子、山萸肉、桂圆肉、大枣等,美味而滋补。

  肾阴虚:我们将肾阴虚的人群叫“燥热一族”,他们在肾虚的同时还有热的征象。中医理论有“阴虚生内热”之说,肾阴虚容易出现五心烦热 (即两个手心、两个脚心以及胸口感觉烦热)、口干舌燥、小便黄、大便干、精神状态差、急躁易怒、失眠多梦、睡觉时容易出汗等症状。

  解决方案:滋阴补肾。可以多吃黑木耳、莲子、桂圆肉、桑椹子、枸杞子等滋养全身阴液的食物,也可以多喝豆浆。尽早调补人体的阴阳、气血、脏腑功能,及时纠正肾虚正是预防耳聋、骨质疏松等老年疾病的关键所在。

    (综合自中国日报、39健康网)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