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足浴的好处和禁忌都有哪些

2015年08月11日14:1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足浴的好处和禁忌都有哪些

  足浴有哪些好处呢?现如今的都市生活中,人们越来越注重养生保健,足浴也受到了很多人的青睐。不过,足浴这种养生的方法虽然好处多,但是也有很多地方是需要特别注意的哦。下面就来一起看看足浴的好处和禁忌吧。

  足浴的好处

  足部皮肤在热水的浸浴后,使微小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增加,增强新陈代谢。足浴法已风靡全球,与其同理的“足反射区健康法”也在世界各地广为传播。人体各器官在足底,足内、外侧,足背,甚至小腿部都有特定反射区,这些相应的区域一旦得到刺激,便可激发人体潜能,调整失衡状态,提高机体免疫力,增强体质,预防疾病,防衰老。

  实践证明,足浴疗法可防治感冒、过敏性哮喘、神经衰弱、高血压糖尿病肠病、更年期综合症、风湿关节炎、静脉炎、脉管炎、坐骨神经痛、耳鸣、目疾等病症。尤其是对中老年人的动脉硬化、血脂增高、血管病变、末梢循环障碍、末梢神经感觉迟钝、抵抗力下降等有较好辅助疗效。因此,每次足浴以恒温水浸没足踝之上,浸浴时间需20至30分钟,频频加兑热水,以保持温度。特别注意的是,必须持之以恒,坚持不辍,方能产生预期效果。

  那么,足浴养生的原则是什么呢?

  足浴养生的原则

  足浴时要注意温度适中(最佳温度在40-45℃),既防止水温过灼伤皮肤,尤其是昏迷、生活不能自理者,同时凉水对血管的收缩作用而有利健康。最好能让水温按足部适应逐步变热。

  足浴的时间在30-40分钟为宜,足浴时间内水温要保持,尤其进行足浴治疗时,只有保持一定的温度和确保规定的足浴时间,才能保证药物效力的最大发挥,从而起到治疗的效果。

  足药浴时,如给予足部以适当的物理刺激,如按摩、捏脚或搓脚等,有条件者也可使用具有加热和按摩功能的足浴盆进行足浴,效果更佳。

  饭前、饭后30分钟不宜进行足浴,由于足浴时,足部血管扩张,血容量增加,造成胃肠及内脏血液减少,影响胃肠的消化功能。饭前足药浴可能抑制胃液分泌,对消化不利,饭后立即足浴可造成胃肠的血容量减少,影响消化。

  足药浴治疗时,有些药物外用可起泡,或局部皮肤发红、瘙痒。有的病人属特异体质,用药后可出现过敏反应。出现这些症状后,应停止用药。

  足药浴所用外治药物,剂量较大,有些药物尚有毒性,故一般不宜入口。同时,足药治疗完毕后,应洗净患处,拭干。

  有传染性皮肤疾病者,如足癣病人,应注意自身传染和交叉传染的可能。同一家庭成员,最好各自使用自己的浴盆,以防止交叉感染或传播传染病。

  在进行足浴时,由于足部及下肢血管扩张,血容量增加,可引起头部急性贫血,出现头晕、头眩。出现上述症状时,可用冷水洗足,使足部血管收缩,血流充分流向头部,消除头部急性贫血,缓解症状。

  最后,还有足浴的禁忌介绍给大家,别错过了。

  足浴养生的禁忌

  对于正处在大怒、大悲、大喜之中或精神紧张、身体过度疲劳的人都是不适合做足浴的。

  如果说脚上有伤、水疱、疥疮,或脚上发炎、化脓、溃疡、水肿及较重的静脉曲张的人群,也是不适合做足浴的。

  对于妊娠及月经期中的女性,也是不建议做足浴的,因为中药浴足可能会刺激到妇女的性腺反射区,从而影响妇女及胎儿的健康。

  一些急性的传染病、急性的中毒、外科急症的患者,如外伤、骨折、烧伤、穿孔、大出血等,因为可能会贻误治疗最佳时机。对于肾衰竭、心力衰竭、心肌梗死、肝坏死等各种危重病人,由于病情很不稳定,对足部反射区的刺激可能会引起强烈反应,使病情复杂化,因此,也是不适合做足浴的。

  患有各种严重出血病的人,如咯血、吐血、便血、脑出血、胃出血、子宫出血及其他内脏出血等,在进行足底按摩时,可能会导致局部组织内出血,所以说也不适合做足浴。

  饭前后1小时内进行足浴的人。由于足浴时足部血管扩张、血容量增加,造成胃肠及内脏血液减少,影响胃肠消化功能。即饭前足浴可能抑制胃液分泌,对消化不利;饭后立即足浴可造成胃肠的血容量减少,影响消化。

  足浴好处多,快行动起来吧。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