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专家揭秘当前最热的8个癌症传言

2015年08月10日08:4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揭秘当前最热的8个癌症传言

  最新数据显示,十年来我国癌症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癌症的凶残,让人们尤为关注五花八门的防治方法。其中,有的半对半错,有的纯属谣言,并在网上疯传,引起不少恐慌,还有一些人照做,严重威胁生命。为此,《生命时报》总结了当前流传最广的几个传言,特邀肿瘤科权威专家还原真相。

  传言一:基因好的人不易得癌症。

  有些人一辈子抽酗酒,大吃大喝不得癌。有些人家里有遗传史,不抽烟不喝酒也患癌了。

  真相:遗传因素的确是目前最为确切的癌症危险因素之一,但每种癌症的遗传特质不同,遗传倾向有所差异。我们体内有一种原癌基因,是细胞的正常基因, 当原癌基因发生结构改变或过度表达时,才有可能导致细胞癌变。抽烟、空气污染、电离辐射、肥胖等因素可能导致某些基因突变,细胞无序生长,像滚雪球一样持 续积累,进而形成肿瘤。

  传言二:癌症会传染。

  宫颈癌、鼻咽癌、癌都跟病毒和细菌感染有关,难道癌症也能传染?

  真相:在全球癌症病人中,约有16%与慢性感染有关,发展中国家的比例可能达到23%。胃癌高发与幽门螺杆菌感染不无关系,这种细菌的传播途径主要 是共餐和口对口喂食;宫颈癌与人乳头状瘤病毒(HPV)感染有关,在某些卫生条件较差的农村和性风俗较为开放的城市高发;鼻咽癌的发病也与病毒感染有关。 不过,病毒致癌是一个间接、长期的过程,与癌症患者进行肢体接触、共同进餐,都不可能传染癌症。但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有助于降低感染风险,对预防某些癌 症是有帮助的。

  传言三:肤色深不易患皮肤癌。

  有人认为,皮肤白的人更容易受到紫外线的伤害,而肤色深的人不容易患上皮肤癌。

  真相:肤色浅的人对光比较敏感,更容易晒伤,进而增加患皮肤癌、黑色素瘤等风险。但肤色深的人并非高枕无忧。由于肤色深,指甲、手掌、脚底、生殖器 等部位的皮肤病变就可能被错过,反而容易漏诊。所以,不管肤色如何,夏季或高原环境下都要注意防晒,中午11点~16点避免暴晒。

  传言四:“酸性食物”致癌。

  “酸性食物”会导致血液变酸,继而增加患癌症的风险。多吃“碱性食物”,比如绿叶菜和水果能防癌。

  真相:癌细胞周围的微环境可以呈酸性,这是因为肿瘤组织的代谢途径和正常组织不同。科学家正在试图搞清楚这一变化机理,将有助于癌症治疗。但没有证 据表明,饮食可以改变人体酸碱度。血液是略偏碱性的,肾脏可以维持血液的pH值(氢离子浓度值)只在很小的正常范围内波动,但光靠吃东西无法持续改变血液 pH值。吃绿叶菜对健康有益,但与酸碱度无关。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