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PM2.5为何导致鼻炎恶化

2015年08月08日07:4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PM2.5为何导致鼻炎恶化

  据新华社电 日本兵库医科大学研究小组日前宣布,他们发现PM2.5中的柴油机颗粒物导致过敏性鼻炎恶化的机制。这一发现将有助于开发出预防和治疗过敏性鼻炎的药物。

  柴油机颗粒物是指柴油发动机排放物中含有的微粒,是PM2.5的代表性微粒。研究小组利用特应性体质的实验鼠进行实验时发现,如果将柴油机颗粒物与花粉一起涂在实验鼠鼻部,或是涂抹柴油机颗粒物之后再涂抹花粉,实验鼠打喷嚏的次数都明显增加。

  研究小组利用人类鼻黏膜上皮细胞进行观察时发现,柴油机颗粒物能破坏上皮细胞的紧密连接蛋白,从而使花粉容易从细胞的缝隙间通过。紧密连接蛋白能将细胞紧密结合在一起,从而发挥屏蔽作用,这种屏蔽功能遭受破坏后,花粉的变态反应原就更容易通过上皮细胞。

  研究小组发现,即使花粉飞散的量很少,如果在数天前接触过柴油机颗粒物,鼻炎症状也容易恶化。研究小组认为,紧密连接蛋白有可能是因柴油机颗粒物中含有的碳化氢等物质引发的氧化应激反应而遭破坏的。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