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生病都有哪些好处?有利于你总结一下过去

2015年08月07日09:4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生病都有哪些好处?有利于你总结一下过去

  生病还有好处?你脑子进水了吧?可以告诉您,没有,脑子绝对没有进水。您听我把话讲完了,就会觉得我说的相当有道理。

  谈这个问题,得先强调,是咱草根平民生病,不是某些官员生病。二者虽说都有点好处,但这好处却有天壤之别。那些腐败官员,没病装病,小病大治,表演十分丑陋。这些人患了脚气、鼓个疖子也会大张旗鼓地住院,给全世界打电话,为的是通过生病,检验一下部下和关系单位对自己的忠诚度,当然不光是精神上的满足,最要紧的是趁此发一笔财(看病人哪有空手来的?拿点水果和鲜花都太过小儿科了,据说现在都时兴送个小卡片)。

  我们平民百姓生病的好处,就主要体现在精神层面了:

  好处一:你的存在显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你活蹦乱跳的时候,总是有些操心受累的事情要做。这些事情,你永远也做不完,而且,做得不得力,人家还不高兴,包括你的老婆孩子。这回好了,你躺下了,心安理得地养病,不用不好意思,不用向谁道歉,甚至你还可以发发懒、耍耍赖、撒撒娇、发发脾气,甚至有时候装作活够了,连药也不想吃啦。这时候大家都怕你,都哄你高兴,谁也不跟你一般见识。当然撒娇发嗲的分寸也要掌握好,力度不可太强,太强招人烦;时间不宜过长,太长招人恨。人们的忍耐力都有限度,你整过劲了,人家就腻烦了,你还不如不折腾。

  好处二:能增进同亲戚朋友的感情。平时大家都很忙,你没有病,跑来看你的次数就有限。生了病,不管他们忙不忙,都得跑来看你,连多年不见的,也都一一出现,怕再也见不着你了。你看,不用你一家一家地跑,他们反倒一串一串地来,这访亲会友的效率提高了多少倍?平常,晚辈见你健壮得像一头牛,所以根本没把你的健康当一回事。这回,他们傻了,敢情,你也会生病啊!他们给你布置的任务可能要减轻,给你买的补品要加量,对你的关心要加厚。你躺在那里,看着亲人们在病床周围跑来跑去,忙得团团转,还老是问你想吃点什么,那感觉,一个字:爽!什么叫幸福,这就叫幸福。你总也不生病,到哪里体会这种幸福?如果是老伴伺候你,那就更好,在相濡以沫的生活中,更能体味人生的况味。

  不过,即便是这种时候,头脑也要保持清醒。比方说,你儿媳妇在殷勤尽孝的同时,总是拐弯抹角地启发你把存折交出来,那你可要保持高度的警觉,哪些可以交代,哪些暂缓讨论,分寸要拿捏得适度。一点儿血不出,会令晚辈失望,也不便鼓励他们继续尽孝;竹筒倒豆子,就要慎重,否则,你病好了,手头的震慑力也随着实力的降低而减弱,那损失就难以弥补了。

  好处三:生病能提醒你把健康问题放到日常生活的首位。其实,在我们这把年纪,不管身体状况如何,都必须把健康问题放在首位。这一点,你以前没有意识到,更没有做到。现在身体对你发出了严重警告,从此,你就不能对身体的变化麻木不仁了,否则,身体下一次就不是警告处分,而是记过、记大过、留命察看,乃至除名。谁愿意被开除啊?因此,运动量要增加喽,酒要少碰喽,麻将要少打喽,生活要有规律喽。我们尽可能争取寿终正寝,而不是戛然而止、半道被人世间开除。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