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医生飞机上助人不留名 盘点医护路边施救正能量故事

2015年08月06日07:5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6日电 日前,一架从越南飞往国内的飞机上,一名乘客突然昏迷,被一位医生出手相助。事后,该医生谢绝了采访,也不愿透露姓名,只是留言“这是医生该做的”。今年以来,不断有医护人员在路边对人实施救助的感人故事发生,温暖人心,传递正能量。

游客飞机上昏迷陌生医生出手相助

8月4日凌晨,从越南旅游归来的重庆市民吕先生在飞机上突然昏迷,嘴唇发紫,面色发白,双紧闭。

“有没得氧气,氧气!”旅行团里的永川中医院药剂师李小红一边按压吕先生手腕处的穴位,一边叫着乘务员,可越南的空姐似乎没听明白她的要求,只是茫然地望者她。

此时,一个四十多岁的男人径直走到李小红和吕先生身边,用英语和越南空姐沟通起来。几句话后,空姐很快拿来了氧气瓶。“放轻松,我也是医生,没什么大事儿。”这位突然出现的陌生男人仔细检查了吕先生的脉搏,又把头轻轻贴在他的胸口处。

看着吕先生逐渐恢复意识,陌生男子回到了自己的座位。事后,这位医生通过旅行社谢绝了记者的采访,甚至不愿透露姓名,让当时也在飞机上的导游牟小姐带话:“这就是一名医生该做的,而且,我也确实没做什么。”

女护士人工呼吸救老人不顾秽物抢救20分钟

今年7月,台州第一人民医院的护士王丹萍在公园锻炼时,看到一个老人躺在地上,不省人事。王丹萍立刻为老人做心肺复苏,一边按压其胸口,一边嘴对嘴给老人吹气。在一次次的按压中,老人嘴里吐出很多白沫和呕吐物,王丹萍用毛巾擦干净,又将手指伸进老人的嘴里清理。

现场目击者王成国说:“老人吐了很多脏东西出来,很臭,旁边的人都捏着鼻子往后退。她好像没闻到一样,也不怕脏,清理了一下继续做急救。就这样救了一会儿,我对那姑娘说,脉搏没了,没用了。”但王丹萍仍一刻不停继续施救。

20多分钟的心肺复苏术消耗了王丹萍大量的体力,到最后,她已累得双臂颤抖,脸色发青。随后救护赶到,王丹萍和同事一起把老人抬上了车,一路上依然没有停止急救。

遗憾的是,老人最终没有抢救回来,但其家属还是到医院送上锦旗,对王丹萍的帮助表示感谢。王丹萍给老人做人工呼吸施救的视频被人拍了下来,传到网上,点击量很快超过20万。

男童吃冰激凌被卡喉咙窒息医生路边施救

今年7月,上海闸北区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黄立宏和曙光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潘卫东在参加完学术会议回家的路上,紧急救治了一个因吃冰激凌而窒息的男孩。

黄立宏回忆,当时自己走在高架桥上,与一名正在吃冰激凌的3岁左右的小男孩擦肩而过。那一瞬间,他看到男孩突然眼睛发直,面朝下就要跌倒,而在旁边的男孩母亲并未发现孩子的不对劲,还拉着其继续往前走。黄立宏急忙喊住了年轻的母亲,立即和同行的潘医生施行急救。

此时地上还有一小截卷筒冰激凌,孩子是被冰激凌卡住喉咙,窒息了。黄立宏和潘卫东将孩子倒提、拍背,将勺插进孩子嘴里,撬开关。经过急救,孩子终于有了呼吸,面色也由紫转红,眼睛也恢复了转动,瞳孔有了聚焦,随后清醒过来。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