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怎么吃能健牙固齿?吃六种食物可健牙固齿

2015年08月05日11:0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怎么吃能健牙固齿?吃六种食物可健牙固齿

  吃过饭后我们要嚼口香糖、漱口或者刷牙来保证牙齿的健康,为的是去除食物的残渣等对牙齿的损害。或许你没有注意到,有些食物也有护齿作用哦。

  固齿食物分类

  专家介绍,固齿食物主要分成三类:一是含丰富膳食纤维、多种维生素、多种人体必需微量元素矿物质的食物。营养的均衡与全身免疫系统的构建息息相关,而健全的口腔局部免疫功能,必然会提升对致龋细菌的抑制;二是富含钙、磷的食物和氟含量较高的食物能使牙齿变得更为坚固。例如茶叶,富含茶多酚、茶单宁等成分以及高浓度的氟离子,有研究表示经常饮用有抵抗龋病发病作用;三是能补肾益血的食物。中医认为牙齿归入肾经,肾主骨、齿,因此能益肾补精、增强免疫作用的食品有固齿、益齿作用。如核桃、杏仁、花生、黄豆、莲子、栗子、淮山、茨实、枸杞子、松子、开心果、桂圆、葡萄干等补肾固精食品平时多吃也有助于护齿。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一些具体的食物有何护齿作用吧。

  芹菜

  芹菜是天然的护齿食物,功效堪比口香糖。台湾《康健》杂志刊文介绍,饭后只要大口咀嚼2分钟芹菜,就能发挥很好的洁齿功效,相当于为牙齿做了1次“大扫除”。

  这是因为,一方面,芹菜中丰富的膳食纤维能有效清除附着在牙齿上的食物残渣,减少患龋齿的几率;另一方面,费劲咀嚼的动作也能刺激唾液分泌,平衡口腔内的酸碱值,达到自然的抗菌效果,还能改善牙齿上的色素沉着。此外,芹菜中还含有丰富的矿物质磷和铁,可以让牙齿变得更健康。

  核桃

  有的人牙齿洁白而坚固,外表完整无缺,但一遇到酸、甜、冷、热食物便酸痛起来,这就是“牙本质过敏症”,若常吃核桃,可起到预防作用。核桃仁中含有丰富的脂肪油、蛋白质、维生素、钙、镁等成分,其中油和酸性物质能渗透到牙本质小管内,起到隔离作用,而蛋白质、脂肪和钙也可通过化学变化辅助治疗。核桃仁可生嚼,或稍加温后用患牙反复咀嚼,每天3~4次。

  鸭梨

  饭后吃些鲜梨,可通过细嚼慢咽、洗刷牙面、按摩牙龈来消除牙缝中的食物残渣,还可防治牙石引起的牙龈充血、萎缩,并改善口腔末梢血液循环,尤其对胃火上炎引起的牙床红肿和风火牙痛有辅助治疗作用。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