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10个小习惯堪比“补药” 长期坚持能延年益寿【2】

2015年08月05日08:46  来源:环球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0个小习惯堪比“补药” 长期坚持能延年益寿

  戒烟酒。抽一根烟会产生超过4000种化学物质,其中四十几种会致癌。戒除吸烟,不仅对自己健康有利,也是对家人爱的表现。过量饮酒则易引起酒精性肝病等。

  掌握好室内温度。居住环境需要空气流通,使用空调时,将空调温度控制在26摄氏度即可,环保节能的同时,对身体机能的调节也有好处。呆在空调房中,身体不要直接对着风口长时间吹,老年人和有关节疾病的人最好穿长裤,或者带上护膝。

  经常静坐。长时期的压力容易出现抑郁、焦虑、紧张的状态,以致耗伤精气,损害心神,早衰多病。所以保持畅达乐观的心情,争取时间宁心静坐,使大脑得以充分休息。当情绪不佳时,可对亲朋好友倾吐苦闷,或参加社区活动,使不良情绪释放,缓解心理压力。

  培养爱好。在工作、学习之余,应积极培养一些爱好,如听音乐、浇花养鱼、绘画练字等,以振奋精神,增添生活乐趣;多与大自然亲近,可减轻压力。

  早晚梳头。中国历代养生家都把梳头护发健脑的养生方法,看作是长寿的重要措施。勤梳头可疏通血脉,有助于脑部血液循环,增强记忆力及中枢神经系统的平衡协调功能,也有利于降低高血压、预防脱发、脑血管疾病如失智症、中风、帕金森症等。

  睡前泡脚及按揉穴位。泡脚又称足浴,可在水中加上一些药物(姜汁、米酒、醋、艾叶等),能对一些疾病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是中医外治法的一种方式。泡脚的容器、水量、水温、时间等都有要求。一般只用热水保健泡脚可选择电子足浴盆。如果用药物泡脚,则以木桶为佳。时间通常为10至30分钟左右,以觉周身微热,后背感觉有点潮湿,或额头微微出汗效果最佳,如果大汗淋漓则容易造成头晕虚脱。泡脚时可按揉足三里穴、脚心和脚趾。▲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