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你的补药他的毒药!7大“两面派”食物

2015年08月04日09:1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你的补药他的毒药!7大“两面派”食物

  古希腊先哲西罗多德有一句名言:一个人的补品可能是另一个人的毒药。这句话虽然有点极端,但却告诉我们这样一个事实,并不是每种食物都适合所有人。天然食物各自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但是由于每个人体质不同,某种食物对某些人来说可能是“天使”,但对有些人来说却是“恶魔”。生活中,哪些食物这种“两面派”特质比较明显呢?

  火龙果

  √便秘者

  ×腹泻者

  火龙果富含的“水果籽”大多是纤维类,不能被肠道消化吸收,但会刺激肠道蠕动,促进肠道内容物更快地排出体外。所以因为日常膳食纤维不足而常有便秘问题的人,就很适合吃带有籽的水果,能够改善便秘状况。同理,其他含细小籽的水果,如草莓、猕猴桃、桑葚等,也能预防便秘。可是,本来就腹泻的人如果吃过多这种带籽水果,会加重腹泻症状。

  糯米

  √消化差者

  ×血糖高者

  糯米大多是支链淀粉,在加热后,支链淀粉会糊化,有利于被消化酶分解,更易消化,因此糯米特别适合消化能力差的人。但糖尿病患者的消化能力一般都很好,容易消化的糯米对他们来说是一种“高血糖指数”食物,吃后不利于控制血糖。与糯米类似的还有糊类食物,糖尿病患者应该减少食用频率。

  苏打水

  酸多者

  ×胃酸少者

  苏打水主要指含有碳酸氢钠的水,它有较强的碱性,在肾脏中可以使尿液呈碱性,有利于肾脏排出尿酸,因此,痛风者可以适量喝苏打水。此外,胃酸分泌过多的人,也可多喝一些,可以中和胃酸。但胃酸分泌过少的人,不要大量饮用苏打水,否则会加重胃酸缺乏。高血压病人最好也不要喝苏打水,因为其中含有较多的钠,而减少钠的摄入量是治疗高血压的重要措施。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