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一日之计在于晨!牢记晨起时刻表幸福更长寿【2】

2015年08月02日12:1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日之计在于晨!牢记晨起时刻表幸福更长寿

  7:00散步

  早上锻炼有许多健康益处,比如提高脑力、增强新陈代谢等。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散步是最佳运动之一,老少皆宜,如果每天坚持散步30分钟以上,癌症发生率就会减少一半。早晨散步以半小时左右为宜,最好到有树有草的地方,空气更新鲜、负氧离子更多。早上散步不要求快,以微微出汗、浑身舒畅为宜,中老年人走得快时,心率也别超过“170-年龄”所得数值。   

  散步时,对路人的几句简单问候还可以产生很多意想不到的效果。国外研究发现,多和周围的人打招呼,不仅能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还会促进大脑分泌快乐激素,有利于身心健康;喜欢主动打招呼的人更容易交到朋友,研究表明,如果一生中交到4~6个知心朋友,寿命就能延长10岁。因此,建议大家早晨起床后主动和家人、邻里、路人打招呼,能让你一整天都快乐起来。

  7:30吃早餐

  从起床到现在已过去1小时,肠胃慢慢苏醒,散步还会让身体感到有点饥饿,这个时间回家吃早饭正好。一顿“黄金”早餐应包括4类食物:1.馒头、面包、杂粮粥等主食,可提供能量;2.牛奶、奶酪等乳类,补充蛋白质和矿物质;3.鸡蛋等蛋类,供给蛋白质和卵磷脂;4.果蔬类,提供膳食纤维和维生素。日常生活中,如果早餐吃到3种就算合格,再少就说明早餐质量太差了。为了控制做早饭的时间,我们提倡早餐“晚”做,意思是前一天晚上把早餐食材尽量准备好,比如买好馒头或面包、洗好蔬菜、煮好鸡蛋、五谷杂粮提前放到锅里定时煮粥。这样连做带吃,半个小时就搞定了。   

  最新研究发现,早晨听些舒缓、欢快的轻音乐利于人们振奋精神,减少压力,提高机体免疫功能。若能边吃早餐边听音乐,还有助于消化液的分泌,帮助营养的消化吸收。

  8:00制订当天计划

  研究表明,习惯在早晨制定当天目标和计划的人,不仅能有条不紊地完成任务,一天下来还不会感到过于疲惫。因此,职场人士应养成早上定计划的习惯。早上时间相对紧张,定计划不用局限在家里。开车一族,可到达办公室后,边打扫卫生边定计划;乘车一族,可在上班路上梳理思路。   

  最后要提醒的是,上述时间表仅作为合理安排早晨生活的参考,不同人群可能各有侧重,所花时间也有差异,可根据个人情况做出调整,但总体原则应以“慢”为主。▲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