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跑步成为新时尚 你的膝盖未必受得了

2015年07月31日10:2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31日电 最近,微信运动热度不减,每天1万、2万步的用户大有人在,为了刷榜而暴走的人也不少见。北京马拉松日渐临近,跑步训练也成了不少运动爱好者的活动项目,甚至成了一种新的时尚生活方式。也有新手直接5千米、10千米练着跑。可你知道吗?这样的高强度运动,你的膝盖未必受得了。

膝盖在运动时负重更大

关节是人体运动最多、负重最大的关节之一。北京朝阳医院骨科苏庆军主任医师介绍,膝关节承受来自人体的所有重量,甚至是额外的负重。据研究显示,两腿同时站立无屈曲时,双膝关节分别承受膝以上体重的一半,约43%的体重;单腿站立时约承受2倍体重;平地行走时,膝关节承载的负荷可达体重的2至3倍;平地快速行走时,可增加到体重的4.3倍;而上下楼时则分别达到4.4倍和4.9倍;跑步时负重大约是4倍;打球时大约是6倍;蹲和跪时可增高至约8倍。膝关节的位置与结构,使它比其他关节承受更大的冲击和压力,是很容易发生运动损伤的关节。

正确跑步并不会伤害膝盖

“其实跑步锻炼很不错,可很多人想急于求成,常常超出来自己的承受范围。”重庆市中山医院关节外科副主任医师贾小林表示,在跑步时要慢慢增加速度和里程。总的来说,运动一定要量力而行。

苏庆军主任医师告诉我们,只要跑步姿势合理、运动量不过大,且膝盖没有基础病,跑步是不会伤及膝盖的,反而会增加下肢肌肉系统的力量,增强骨骼的骨密度和骨强度。

怎么跑步才能不伤膝盖?

在跑步之前,选择一双合脚的跑鞋尤为重要。其次,要选择路面平坦的场地,并做好热身活动。保持良好的跑步姿势。合理的跑姿,可以有效降低跑步对膝盖的冲击力。回到家以后,可以适当对腿部肌肉热敷,对关节及周围软组织进行按摩,同时对膝关节进行放松练习,使疲劳的关节得到充分的恢复。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杨渝平表示,保护膝关节,一方面要注意控制运动量,如果感觉膝盖疼痛就要休息。另外,很重要的一点,不是靠护具去保护,而是靠肌肉去保护。平时多练肌肉力量,反应性、敏感性等等。

下蹲时膝盖有响声怎么回事?

膝盖异响主要有三种原因,第一是半月板发育不完全,第二是膝盖里面出现滑门皱襞的增生,第三是膝盖里骨刺或软骨的脱落造成的卡压和磨损。是否要去就医,应该视问题的轻重而定。如果出现异响时没有伴随着疼痛症状,一般就没事。如果异响时伸曲膝有疼痛的感觉,且已经给生活带来困扰,则需要尽快就医。(赵敬菡综合)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