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三招揪出变质葡萄酒 看颜色、闻气味、尝味道

2015年07月28日08:2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招揪出变质葡萄酒

  京华时报讯(钱宇阳)不少人愿意在家储藏葡萄酒,不过由于葡萄酒本身缺陷或保存不当等原因,很容易导致葡萄酒变质。那么,如何判断家里储藏的葡萄酒是否变质呢?知名葡萄酒侍酒师高梓清介绍,判断葡萄酒是否变质,可以从色、香、味三方面进行判断。

  色:一款红葡萄酒的颜色比较黯淡,没有光泽,呈不正常的棕色,那它可能已经过度氧化或者受到了其他污染;一款白葡萄酒呈很深的黄色,它也可能发生了过度氧化。此外,如果葡萄酒的颜色混浊,漂着雪花状,基本就可以认定这瓶酒已经变质了。需要注意的是,一些年份比较长的红酒会有一些沉淀物,这是经过一段时间,酒的色素和单宁等物质会结合,属于正常现象。

  当然,判断葡萄酒是否变质,还可以观察葡萄酒的橡木塞。正常的葡萄酒的橡木塞颜色木色或带有白色晶体,如果拔出来有绿色的霉,酒体就很有可能变质。

  香:如果葡萄酒闻起来有发霉、陈腐、鸡屎味、湿纸板的味道,那这瓶酒可能过度氧化了。

  葡萄酒因为氧化硫导致病变时,气味特别强烈,非常刺鼻。深吸一口气后,鼻子前端可感觉到明显的异味。假如对葡萄酒的品质有所疑虑,可采取以手掌盖住杯口的方式,然后用力地上下晃动酒杯,当掀开手掌后,马上深吸从酒杯里散发出来的气味。

  味:辨识葡萄酒是否变质、变坏,最直接的方法就是闻了之后再喝一口。变质的葡萄酒一般有潮湿气味、腐臭味。此外,还要仔细分辨舌头、两颊内侧、上下腭和喉咙是否感受到不正常的刺痛及苦味。

  高梓清还提醒,高温是葡萄酒的克星,储存葡萄酒的理想温度是13至15摄氏度左右,高于这个温度可使葡萄酒的成熟加快,使酒迅速走向老化。此外,葡萄酒对光也很敏感,因为日光中的紫外线可以分解葡萄酒中的很多有机分子,这些有机分子对葡萄酒的香气、味道和口感都起着关键的作用。被光线过度照射的葡萄酒可有着湿纸板或湿羊毛的气味,使葡萄酒的果味和果香丧失。平日里葡萄酒应该放在避光处。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