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夏季上火没那么简单 多与环境湿热相关

2015年07月28日07:5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夏季上火,没那么简单

    “上火”大概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最常接触的中医概念,口舌生疮、咽喉红肿是比较常见的上火症状。在很多人看来,“上火”几乎算不上病,多喝水、多吃凉性食物是不少人应对上火的常用方法。其实,上火有一定的季节特性,由气候及饮食等因素决定,夏天上火“内火”居多,严重的上火还可能引起头晕脑胀、牙龈肿痛等。

  多喝水、注重休息、合理膳食是预防上火的方法,通常来说,夏季上火多与外界气候的变化、环境湿热有关,人们还是要自行调节,使身体尽快适应气温、湿度的变化,避免夏季上火症状。

  夏季上火多与环境湿热相关

  “上火”大概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使用频率最高的中医术语,饮食不当、情绪波动等都有可能引起上火症状。其实,中医所说的“火”是一种比较形象的说法,这种“火”实际上是指人体内的一种看不见的力量,根据中医观点,这种力量可以为人体提供能源、产生热量等,甚至能够推动生命的进程,所以,中医中又有将这种“火”称之为“命门之火”的说法。

  因此,不难理解,中医中所说的上火就是由于这种“命门之火”在体内失衡所导致的一系列症状。

  正常情况下,这种“火”在人体内是运行平衡的,即中医中所说的藏而不露,动而不散,潜而不越。但人体健康从来都是外界因素与人体自身共同作用的结果。气候变化、情绪大幅度波动等都有可能导致“火性”失控,表现出病症,统称为“上火”。

  另一方面,根据西医的观点,所谓“上火”其实就是人体内各器官的不协调造成的,即由于外界气候等因素的影响,人体各个系统不能快速适应这种外界变化,从而导致人体各个器官处于不协调状态,即紧张的“应激状态”,从而破坏了人体内本处于协调、平衡状态的环境,引起“上火”症状。

  口腔溃疡、咽喉肿痛或均为上火症状

  从发病原因不难看出,外界气候变化、自身情绪波动及饮食等多种因素都可能引起上火。尤其是在夏季,随着气温的逐步升高,环境相对闷热燥湿,而人体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是有区别的,有些人不但不能很好地适应这种外界环境的变化,而且处于这种环境中时,还可能导致体内“火性”失控。

  另一方面,外界因素,如情绪波动、受凉、辛辣饮食、睡眠不足等,同样可能导致上火。在中医看来,夏季上火以“内火”居多,即由于人体不能很好地适应外界环境的变化而引起的体内“火性”失控,即与其他季节相比,夏季上火症状中,气温、湿毒等外界条件因素居多。

  中医认为,口腔溃疡、唇舌肿痛、咽喉不适、口臭口苦、牙痛、耳聋耳鸣、便秘等都是“上火”的临床表现。

  上火不都是小事

  或许是因为生活中接触的频率较高,上火的确算得上中医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因为饮食不当、睡眠不足等有可能引起上火。在很多人看来,上火并不算一种严重疾病,甚至都不算是疾病。在不少人的生活中,诸如口腔溃疡、口臭等上火症状都是小毛病,无需特别用药,注重生活细节,自我调节即可,多喝水、多吃一些偏凉性食物、注重休息等,就可以平稳应对上火症状。

  从症状来看,除了口臭,耳痛耳鸣、暴发火眼、大便干燥、小便黄赤等都可能是上火引起的,而西医中也有观点认为,上火症状与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关,中医则认为上火有轻重之分,轻微症状可能会影响生活,症状严重则会对身体产生诸多影响。“上火”可能是实火、虚火,根据源自的脏腑部位可分为心火、肝火、肺火、胃火等,“火”源差异较大。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