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早晨空腹喝水对不对 5个喝水习惯或让你短寿

2015年07月24日16:4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早晨空腹喝水对不对 5个喝水习惯或让你短寿

    “你会喝水吗?”——这件每天都在做的事情,你却未必做得正确。你喝得水到底安不安全?你的体质该喝什么水?三杯“救命水”有没有被你忽略?饮水习惯和方式不正确的“水盲”,在现代人中占据很大比例。“别看喝水是件小事,喝不对也会带来大麻烦。”

  早晨空腹喝水到底对不对

  在网络及微信上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早起空腹喝凉开水,时间长了会让人身体困乏、胸闷气短、记忆力减退,还可能出现一些生育功能问题。其解释为,早上需要阳气运行气血,空腹喝凉开水,会克火抑阳,损坏体质,即使是喝温开水也不行。”

  事实上,这种说法不够准确。水对气血的运行很重要,适量、适时地饮用不会影响气血运行。至于“空腹喝凉开水,会克火抑阳,损坏体质”的说法是有道理的。这是因为早上是阳气升发的开始,此时空腹喝水可刺激蠕动、防止便秘,但如果喝凉水,对脏腑的阳气会产生一种不良刺激,时间久了不利健康。建议早起后喝温开水,即烧开的水自然冷却至30℃~35℃,一般喝着不烫嘴,肠不感觉刺激即可。与凉白开相比,温开水接近体温,容易被人体吸收。需要提醒的是,早晨空腹喝水不宜多饮,一杯足以达到保健效果,否则会加重胃肠负担,妨碍食物的消化。

    5个喝水习惯或让你短寿:

  坏习惯1:每天喝不够6杯水。

  上班一族常常会因工作关系疏忽了喝水,长此下去,膀胱和肾都会受损害。《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在温和气候条件下生活的、轻体力活动的成年人,建议每天最少饮水1200毫升,大约6杯的量。如果活动量大,出汗多,则相应增加喝水量,及时补水。有人会问,之前一直说每天喝水不少于2000毫升也就是8杯水,为什么现在只有1200毫升?其实,2000毫升是指人一天需要的水分总量,果蔬里含有大量水分,连主食、肉里都有,人体需要的水,很大一部分来自于食物中。6杯是最低限的量,有些人则需要喝得更多。比如烦躁的人多喝水能舒缓心情,肥胖的人多喝水能保持体重,运动后、洗澡后也都要及时补充水分。

  坏习惯2:不按体质喝水、饮料代水。

  “白开水没味,还是喝饮料吧。”很多孩子每天可乐、果味饮料不离手,用饮料代水,无异于花钱买身病。“不但起不到给身体补水的作用,还会降低食欲,影响消化和吸收。”赵飞虹说。如果一定要喝有味儿的水,也要根据自身体质,适当改善。比如便秘的人可以喝点蜂蜜水或者果蔬汁,能够促进肠道蠕动;而胃寒的人要少喝性寒的绿茶、凉茶、果汁,多喝暖胃的红茶、姜糖水。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