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范玮琪产后戴假发?揭开新妈妈脱发真相

2015年07月24日10:1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范玮琪产后戴假发?揭开新妈妈脱发真相

  【导读】日前,在某综艺节目现身的台湾歌手范玮琪,因一头假发引起了网友的强烈关注。许多人猜测,范玮琪戴假发可能是由于生孩子所致。女人生孩子之后,真的大把大把地掉头发吗?应该如何避免?《生命时报》特邀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的专家为你解答。

  产后为啥会脱发

  皮肤科专家:与激素水平迅速下降有关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皮肤科张敬东主任医师指出,女性头发更换速度与体内雌激素水平的高低密切相关。在怀孕期间,孕妇的雌激素和孕激素增多,脱发速度减慢;当孕激素和雌激素急剧下降,脱发速度加快。而新的头发的生长速度又赶不上掉发的速度,“青黄不接”的局面,也许让孕妇的头发很“受伤”。

  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可能是心理因素,有些女性分娩前后因各种原因情绪不稳定或精神有压力,可能会有抑郁、焦虑等症状,导致机体代谢紊乱,营养供应不足,诱发脱发。

  另外,有些女性为想产后迅速恢复身材,便节食、偏食,造成某些微量元素不足,孕后需求量更大,供不应求矛盾更突出,便发生脱发。

  中医专家:劳累导致肾虚致使脱发

  有些产妇腰疼、头发大把大把的掉,这些难道是因为月子没坐好导致肾虚吗?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朱欣佚副主任医师介绍道:“产后的这些不适情况主要是由于产后休息不足造成的,中医讲劳则耗气,耗气则易引起肾虚。”

  朱欣佚副主任医师进一步解释说,生产本身是不会引起肾虚的。只要孕期调养得当,休息充分,营养调理得好,生活较为轻松,则气血很快恢复旺盛,很少出现肾虚的情况。

  生产后妈妈会出现肾虚主要是因为生完孩子后,要带孩子,长期体力透支,身体没有恢复好的情况下,还要承受上班的压力,疲劳更加明显,休息又得不到很好的保障,这很明显会影响到气色,免疫力也会下降。

  打促排卵针加重产后脱发?

  其实,关于范玮琪脱发,在网络上还有另外一个说法,据一个有些“专业”知识的网友爆料说:“之所以会脱发有可能是打了排卵针”。这是真的吗?

  张敬东主任医师介绍说,促排卵对产前的激素水平的改变可能会一定影响,但是随着时间推移,特别是产后,促排卵的药物几乎都代谢掉了,对激素水平影响微乎其微,对脱发影响就更小了。

  产后脱发一年内可恢复 张敬东主任医师介绍说,产后脱发一般发生在生产后的2至6个月,但是这也是因人而异,有些产妇在生产后1到2个月,也会出现脱发。产后脱发大多属生理现象,一般产后一年左右脱发就会明显的减轻,如不严重的话,无须特殊治疗。如产妇脱发严重的话,最好到正规医院就医

  专家指出,一旦产后发生脱发,产妇要情绪稳定,尽量自我放松。孕后仍然要注意饮食、睡眠充足,尤其要保持开朗愉悦的心情。平时要常梳头发,并用手指按摩头部皮肤,以加强头皮血液循环,增加局部营养,有利于头皮的营养供应,加速新发生长。

  还要定期洗头,不要见脱发而恐惧洗头,这种作法有弊无利。注意洗发时要用中性洗发剂,要改掉挑食、偏食的坏习惯,平时要多吃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