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49天发生16起医暴事件 如何不让伤医现象重演?【2】

2015年07月24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如何不让伤医现象重演?

邓利强介绍,从2013年开始,中国医师协会就多次发表声明,表示对医院的医疗暴力行为“零容忍”。去年4月,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和国家卫生计生委共同印发《关于依法惩处涉医违法犯罪维护正常医疗秩序的意见》,要求公安机关要加大对暴力杀医、伤医、扰乱医疗秩序等违法犯罪活动的查处力度。“这意味着,政府拿出了实际措施,让反对暴力伤医行为不再停留于业界的口号呼声。”邓利强说。

在开展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的同时,相关部门还完善了调解机制,一旦出现医患纠纷,不再仅限于院内调解的方式,增加了人民调解和司法调解。

“这些综合措施为医患关系的改善起到了一定作用。”今年5月27日,由中国医师协会发布的《中国医师执业状况白皮书》里这样写道。从去年的数据来看,据相关部门统计,2014年全国医疗卫生机构同期医疗纠纷下降8.7%,涉医违法案件下降10.6%。

而针对5月底以来各地发生的多起伤医事件,邓利强表示:“毕竟,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今年6月24日审议的《刑法修正案(九)草案》首次将“医闹”行为列入修改的范围。今年两会期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均把严惩暴力伤医事件写入工作报告。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呼吁,司法机关对伤医的犯罪分子一定要从严、从快、从速严惩。

此外,《中国医师执业状况白皮书》提出,医疗风险的不可避免性,要求有相应的风险分散机制与之相适应。目前我国社会上的医疗风险已成为社会风险,需要建立系统的责任风险转移机制,来分担医疗风险,从制度层面使医师能够潜心技术的提高和研究,同时化解医患矛盾、缓解紧张的医患关系。

“堵不如疏,最终还是要通过医改,解决治本的问题。”庄一强说,“医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例如如何理顺公立医院的定价机制和补偿机制,如何控制并降低患者医疗费用自付比例,如何形成分级诊疗秩序,改善就诊流程……”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