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夏天有脚气如何有效治疗

2015年07月23日14:0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夏天有脚气如何有效治疗

  在夏天,如果有脚气是一件令人尴尬的事情,如何应对反复发作的脚气呢?别着急,今天就来为你出出招,看看怎样有效轻松的缓解脚气,并且做好预防脚气的工作,千万别错过了。

  脚气的类型

  鳞屑角化型脚气。常发生在脚后跟、脚两侧,是因真菌感染导致皮肤发生干燥、角质粗厚、脱屑,容易发生皲裂,多是由糜烂型、水疱型转变而成。

  水疱型脚气。多发生在脚两侧、脚底部,初发时,为壁厚饱满的小水疱,与邻近的可互相融合成大疱,四周无红晕,常伴有瘙痒。

  糜烂型。脚气常发生在第三与第四,以及第四与第五脚趾间,初发时,脚趾间潮湿,浸渍发白,待干涸脱屑后,脱去皮屑为湿润、潮红的糜烂面,有时还可伴有裂口、瘙痒,容易引发感染。

  那么,怎样预防脚气最有效呢?

  脚气的预防方法

  做好足部卫生。要预防脚气的形成,做好足部卫生是基础。保持良好足部卫生以减低细菌的滋生:每天最少一次以暖和的水及温和的肥皂浸泡和冲洗双足,洗完之后擦干,减少汗水和过多的湿气。此外,可以在足部洒上爽身粉,有助于保持双足的干爽;尽量多脱掉鞋袜或穿着凉鞋,让足部的皮肤得以呼吸;要确保鞋子大小适中和多让双足得到休息,因为足部过分受压会加剧流汗。

  选择舒适的鞋子。预防脚气,鞋子的选择也很重要。平常要注意穿着以真皮、帆布或其它透气物料制成的鞋子;穿着透风的鞋履如拖鞋,以代替紧密的鞋履如靴子,要 避免穿着塑料鞋;要注意经常清洗那些可以冲洗的鞋子,并彻底晒干。还要注意最好不要连续两天穿同一双鞋子,它们需要时间干透。可以将鞋子放置于通风的地方让它完全干透,如将鞋子放置于室外,在阳光下晒干。

  选择合适的袜子。日常怎样有效预防脚气呢?还应注意袜子的选择。最好穿着洁净的袜子,且是以棉、羊毛或其它吸湿物料制成,穿着厚而柔软的袜子,可以以帮助吸走汗水。要注意避免穿着尼龙质料的袜子,在穿着密封的鞋子时一定要穿着袜子。

  可用药物预防。全身多汗的人可以服少量的阿托品或颠茄合剂。足多汗的人,每晚临睡前用温热水把脚洗干净后,可使用三氯化铝溶液、乌洛托品溶液外涂,也可使用福尔马林溶液外涂。减少足部汗液分泌,保持足部的干燥。

  最后,就来教你如何处理反复发作的脚气吧。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