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夏季4类解暑良方,再也不怕中暑了【2】

2015年07月23日13:3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夏季4类解暑良方,再也不怕中暑了

  凉血解毒马齿苋

  具体做法:鲜马齿苋、鲜鱼腥草、鲜穿心莲、鲜紫背天葵、鲜苏叶、鲜薄荷、鲜荆芥等任选一种,洗净,开水焯后,凉拌食用。

  点评:鲜马齿苋、鲜鱼腥草、鲜穿心莲等食物既是中药,又是我们餐桌上的美味佳肴,但作用各有侧重。马齿苋在民间被称为“长寿菜”,中医认为其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止痢的作用,对于预防肠道传染病效果尤其好。

  “鱼腥草”又叫折耳根,属于药食同源的一种中药,是清肺最好的野菜,特别是在夏天清肺热、化痰湿的效果很好。

  穿心莲有一定的清热解毒功效,夏天吃可以有效的避免中暑。

  鲜苏叶味辛,微温,在《本草图经》中记载:通心经,益脾胃。《本草汇言》中也有记载,同木瓜一起食用,有散湿解暑的功效。

  鲜薄荷味辛,性凉,有疏散风热、清利头目的作用。荆芥原名“假苏”,性温,无毒,是发汗解热药,是中医常用药草之一。▲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