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趴着睡不好 白领午后怎样防止犯困

2015年07月23日12:2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趴着睡不好 白领午后怎样防止犯困

  午睡是很好的养生习惯,人们应长期坚持。夏天里睡个午觉,可以非常好地给身体“充电”。不过不少白领一族不得不趴在桌子上打盹,这不但可能压迫球、胸部,还可能引起腰肌劳损、大脑缺血缺氧等。

  上班族午后趴着睡不好

  趴在桌子上打盹不利于身体健康,伏案午睡或坐着打盹会减少头部供血,使人醒后出现头昏、耳鸣、眼花等大脑缺血缺氧的症状,时间长了还可引发脊柱变形、腰肌劳损等。而且,用手当枕头趴在桌上午睡,还可使眼球受压,并压迫胸部、影响呼吸,使双臂、双手发麻、刺痛。

  专家指出有条件的,最好在午睡时采取平躺仰卧的姿势或侧卧。另外,午睡的时间不宜过长,最好是半小时左右,否则睡得时间太长进入深睡眠,醒来后会感到头部昏沉。而为了在午睡后尽快恢复到工作状态,午睡后最好慢慢站起,喝杯水稀释血液黏稠度,并轻度活动。

  专家还提醒,为保证午睡的睡眠质量,午饭最好不要吃油腻食物,也不要吃得太饱,免得增加血黏稠度、加重消化负担。另外,室内若开着空调,温度不宜过低,以27℃左右为宜,午睡时最好在腹部盖上毛巾被或毯子,免得受凉,同时注意别让空调风或电扇风直吹身体。

  白领午后怎样防止犯困?

  吃完午饭脑子里感觉像有一堆糨糊一样不太清醒,注意力无法集中,眼皮也开始打架了。这是因为:早晨释放出来的激素已经逐渐消失,从昨晚睡眠中储存的能量已经释放殆尽,更明显的是大脑产生了厌倦感。

  尽管这种现象很常见,但不是不可避免的。看看美国读者文摘网健康频道介绍的避免午后犯困的9种方法。

  午饭之前

  1.走出办公室,在阳光下坐10分钟,这样可以帮助你重新设置生物钟,降低褪黑激素分泌(睡眠激素)的水平。

  2.上午工作期间短暂休息一会儿,喝点茶、咖啡,吃点小点心。利用这段时间进行放松休息,更重要的是,这时进食食物可以让中午吃得少些。

  午饭期间

  3.适当多吃一些含有蛋白质的食物(如鱼、肉、蛋、豆类食物),少吃些碳水化合物食品(如米饭、面食)。因为碳水化合物会刺激血液中的复合胺的释放,导致犯困。

  午饭之后

  4.散步10分钟,但不要吃糖果。研究显示,吃糖果的受试者在随后的时间里会感到紧张,而散步的受试者在随后的几小时里精力更充沛,紧张程度也会下降。

  5.在手上滴几滴薄荷油,搓搓手,然后擦到脸上。薄荷含有能提高精力的芳香气味。

  6.前后晃动肩膀,并伴随每次的运动进行深呼吸,坚持做2分钟。

  7.吃一小口黑巧克力。因为它含有健康的脂肪和抗氧化剂。含有的少量咖啡因可以振奋精神。

  8.拿出5分钟做一些简单的肌肉锻炼。方法很简单,就是让头颈肩等几个主要部位的肌肉紧张起来,保持一段时间,然后放松。这种方法不仅能增强身体素质,也能使头脑更清晰,精力更充沛。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