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有些食物可抗肾结石!护肾吃这10种食物

2015年07月22日08:5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有些食物可抗肾结石!护肾吃这10种食物

  中医认为, “肾为先天之本”。人的生长发育和体质的强弱以至于寿命的长短,都与肾相关。故而认为“肾者,精神之舍,生命之根。”一个人的肾气旺盛,就会身体健康,延年益寿;肾气不足,就会早衰夭亡。肾气的旺盛与充盈,必须靠脾运化的物质来营养它。而脾的运化又与肝的疏泄功能有关。由此可见,肾、脾、肝有着内在的联系。如果一个人的肾脏有病,不仅可以累及脾与肝,而且还有可能影响心与肺的功能。可见保护肾功能具有重要意义。肾脏是人体重要的排泄器官,对于调节体内的水分与电解质的平衡、消除体内代谢废物和毒素等,起着重要作用。

  1 山药:滋养肾脏

  山药中拥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以及皂甙、黏液质,有强身健体、滋润肾脏的作用,经常食用可以减轻肾脏压力!不妨为自己做些枣泥山药糕作为早餐吧!将山药洗净去皮切段,把去核红枣和去皮山药放锅内蒸1小时;蒸好后趁热撒上砂糖用勺子将红枣压碎拌匀,过筛成枣泥。再将蒸好的山药用勺子压碎,放入搅拌机内打成泥。山药泥团成团,用干淀粉沾上表面,压成饼,放入枣泥。最后用好看的月饼模子压出自己喜欢的花型即可每天食用喽!

  2 核桃:让肾结石有名无石

  核桃并不仅仅是健脑美食,对于肾结石也有很好的预防作用。因为核桃肉中含有丙酮酸,能阻止黏蛋白和钙离子结合,从而阻止结石形成。所以,你可以将核桃仁研磨成粉,每日清晨,将核桃粉以1 : 2的比例放入白粥中,核桃中的营养就会被身体吸收,不给肾结石任何生存空间。

  3 柠檬:抑制结石形成

  柠檬含有丰富的柠檬酸,可以帮助人体消化、促进造血功能,其中所含有的维生素P,还有钙、磷、铁及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和酸、柠檬酸等营养成分,能抑制钙盐结晶,阻止肾结石的形成。用鲜柠檬泡水喝可以让柠檬中的营养更全面地进入肾脏,将肾结石患病率降到最低。每天1杯就可以了!

  4 绿豆:提升肾脏免疫力

  绿豆中含有蛋白质、磷脂,对于葡萄球菌以及某些病毒有抑制作用,能清热解毒。其特别含有的胰蛋白酶抑制剂,还可以保护肝脏,减少蛋白分解,从而保护肾脏。经常食用,可大大降低患肾结石的几率。绿豆汤就是它最佳的实用方法,但是有两点须要提醒你:首先,煮绿豆汤的时候最好不用金属锅,因为绿豆汤中的类黄酮,和金属离子作用之后,可能形成颜色较深的复合物,大大降低它抗氧化、护肾的作用。因此煮绿豆汤时,用砂锅最为理想;另外,很多人在煮绿豆时,以为把绿豆皮去掉最有营养,其实,绿豆真正的营养就在皮中,其中含有大量的抗氧化成分,如类黄酮、单宁、皂甙等,将绿豆的营养功效提升不少!

  5 高粱米:给肾脏减压

  高粱米比较适合轻度肾结石者,它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纤维、磷、铁,硫胺素、维生素B1 、维生素B2等多种营养成分,为肾脏提供众多必要的能量,不会导致结石的形成。高粱米的食用方法很简单,在高粱米中加入适量的冰糖,熬制成粥就可达到健脾护肾的效果。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