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小于营养“识”堂

第177期:夏天吃面条 热量低营养高

国家二级营养师 于良

2015年07月20日07:3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在这热浪滚滚的夏季,下厨做饭是对厨师们耐热能力的考验;且天气炎热,大家的味口也会大打折扣,面对美食也提不起太多的食欲,怎么吃就成为人们最头痛的事。

“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相信这个老话大家都听过,这都是以面为主的吃法,今天,小于老师就着这个老话跟大家说说夏天吃面条的话题,解决大家头痛事。

夏天吃面条,不仅烹饪方便快捷,同时也解除了厨师们忍受熏火烤的难题。随便炒点卤子或切点菜丝,拌上几种调料,就可以快速享用美味面条了。

其次,面条吃法虽简单,其营养价值却并不简单。面粉的蛋白质含量比大米都高,主要是“麦角蛋白”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面筋,它具有很强的弹性,可以制成各式各样的面条而不会断裂,这种蛋白质也是人体每天所必须的,从这个角度分析,其营养价值还是很高的。

由于面条在制作过程中加入了不少水分,在热量上要比单纯的面粉低很多,面粉为344kcal/100g,面条只有280kcal/100g。并且,我们买回面条煮完以后,它的水分还会增加,平均热量会进一步降低。可以说,面条是一种热量很低的食物,吃完之后会有较强的饱腹感,还不至于出现热量过剩的现象。爱美的姑娘们,放心吃吧。

用精面制作的面条血糖生成速度较快,我们可以在家制作或选购由荞麦、莜麦制作的粗杂粮面条,在增加不同口味的同时,也控制住了体内血糖的升高,是非常适合血糖敏感人群食用的主食。

夏天吃面条,方便快捷,营养高,热量低,口味多,好处这么多,今天就来一碗吧。【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于良,自媒体营养师,人民网健康频道《小于营养“识”堂》专栏作者,北京营养师协会会员,全国十大金牌营养讲师,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湖南卫视等国内多家主流媒体营养嘉宾,《中国食品报》《中国中医药报》撰稿人,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高校特聘老师。

搜索微信公众号:yuliangyys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