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网购冰垫 当心甲醛重金属“伤人”

2015年07月19日08:1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购冰垫 当心甲醛重金属“伤人”

  7月15日,环保组织“自然大学”工作人员正在检测冰垫的重金属含量。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记者正测试样品释放的甲醛量。新京报记者 饶沛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饶沛)酷暑来临,一种叫做“冰垫”的产品开始在网上受到追捧,有商家宣称,冰垫内的冰晶物质可以吸收热量,人只要坐在冰垫上,就可以达到降温效果。真的这么神奇吗?

  近日,记者网购了四种冰垫实验发现,虽然刚坐上去时都感到凉爽,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冰垫的温度也会随之升高,且这四款冰垫均释放出甲醛,并含有重金属。专家提醒,购买冰垫时应选择厂名、厂址等信息齐全的,千万不要贪图便宜购买“三无”产品。

  商家称冰垫能辅助治疗

  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冰垫”,能搜到4.34万件商品,形状各异,颜色鲜艳。多名店家表示,入夏以来冰垫卖得很好,尤其受小朋友的欢迎。

  一些商铺介绍,冰垫是采用现代高新生物技术及最新科学配方,利用最先进的“生物冰快速激发成型新技术”研制而成,原理为当垫内物质接触到比其温度高的物体或人体时,冰垫内的物质就会由固态慢慢转变为液态,此为吸热过程。在吸热过程中,冰垫维持温度不变,直到全部转化为液体后温度才会上升,吸收热量的过程可持续数小时。

  还有商家宣称,当人体与冰垫接触时,垫内的物质立刻释出丝丝凉意,继而由中枢神经瞬间传至大脑,对人体没有任何伤害。而且对高血压、头昏、神经衰弱等疾病有辅助疗效。

  四款样品均测出重金属

  冰垫的实际作用如何?记者从不同电商平台上购买了四款产品,发现均未标明这些冰垫的生产标准,其中还有三款是没有厂家信息等内容的三无产品。

  检测发现,坐上冰垫以后,从0分钟至30分钟,4款冰垫的温度均持续上升,最多的由32.5℃上升到35.5℃,可见商家宣称的“吸热过程中维持温度不变”不成立。

  记者还对这四款冰垫进行了甲醛和重金属测试,发现均释放出甲醛,且测出铅、铬、镉等重金属。

  专家提醒,铬、镉等重金属具有致癌性,儿童尤其对重金属有较强的吸收能力。而甲醛是一类致癌物,长期吸入会对身体造成伤害。此外,并不是所有时候都适合使用冰垫,很热时体表的毛孔是张开的,突然坐上冰垫可能会让身体局部受凉。

  实验1

  冰垫温度不变?不靠谱

  记者将四款冰垫样品分别铺在椅子上,由成人坐上去,每隔5分钟使用测温枪对冰垫的左上、左下、右上、右下以及中间5个点进行测温并取平均值。

  坐上去时,确实会有较凉的感觉,但是测温数值显示,四个不同样品的温度在半小时内都有不同幅度的上升,上升的温度分别为3℃、1.1℃、1.8℃、1.9℃。其中,样品1的温度在半小时内从32.5℃上升到35.5℃,已经接近人体体温。即便最初坐上去能感到凉意,半小时后已经几乎没有感觉了。商家宣称的“吸热过程中维持温度不变”显然无法实现。

  实验2

  四冰垫均释放出甲醛

  记者打开四款冰垫的外包装后,都能闻到一股刺鼻的味道。记者采用甲醛测试仪器,测得实验环境的甲醛为0.07毫克/每立方米。随后,记者分别用四个冰垫实验样品包裹甲醛测试仪,于半小时后读取数值,4款冰垫释放的甲醛值分别为0.35毫克/每立方米,0.34毫克/每立方米,0.21毫克/每立方米,0.34毫克/每立方米。

  根据GB50325-2010《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规定,室内空气甲醛不能超过0.08毫克/每立方米,虽然冰垫的甲醛释放量无法与整个室内空气画等号,但无疑是一个甲醛的释放源,如果长时间近距离接触,会增加甲醛的吸入量。

  专家介绍,甲醛是已经明确的一类致癌物。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则是接触超安全浓度甲醛的急性表现。不过,甲醛有可挥发性,可以先晾晒一段时间,等其挥发后再使用。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