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怎样预防骨头变脆?5类人要防骨质疏松

2015年07月19日07:5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编者的话:随着年龄增长,人体骨质逐渐流失,出现骨质疏松,症状日益突出,很多患者晚期会出现全身关节疼痛,甚至稍有不慎就可能发生骨折。所以,预防骨质疏松,必须从儿童时期持续到老年。

主讲人: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 徐 苓

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常务副主任 夏维波

骨质疏松是一种退化性疾病,随着年龄增长,骨骼中的矿物质减少,骨胶质、骨蛋白遭到破坏,导致骨头变脆,容易发生骨折。

骨质疏松是种静悄悄的疾病。骨质疏松发病早期并无明显症状,所以无法察觉。随着病情逐渐发展,可引发骨折,严重影响生活质量。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这种“松骨头”骨折后更不容易恢复,手术也不好做,所以多数老年人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后很少能恢复到骨折前的状态,有些人从此只能卧床,所以骨质疏松必须及早预防。

5类人要防骨质疏松。1.慢性病患者风险高。国内外研究显示,慢性肾脏病、风湿性疾病等慢性病患者,患骨质疏松的风险较正常人明显增加。由于这部分人本身存在炎症,需要长期服用药物,尤其是使用糖皮质激素会加大患骨质疏松的风险。所以,慢性病患者应及早开展合理的抗骨质疏松防治措施,保障骨健康,预防骨折。

2.绝经期女性应重视。女性一生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危险性为40%,男性为13%。约有1/3的绝经期女性存在骨质疏松问题,绝经过程中,由于雌激素减少,骨骼代谢失去了原有的平衡,大量的骨质被吸收溶解,就出现了骨量流失,所以绝经期女性很容易出现骨质疏松。

3.年龄越大骨质疏松患病率越高。骨质疏松是一种多因素疾病,年龄是其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老年人由于饮食结构发生改变,肠功能下降,使体内钙质减少,而体内排出不变或略有增加,从而造成体内钙质缺乏。加上老年人户外运动减少,免疫力低下,可能存在多种疾病,都加大了患病几率。

4.白领一族生活方式不健康,成高危人群。生活方式对骨质疏松的影响也较为明显,白领一族由于工作忙,长期缺乏运动、晒太阳的机会少、缺乏维生素D,还有吸、喝酒、大量喝咖啡等习惯,都会降低骨密度,令骨头变脆。此外,素食者和长期节食减肥的人,今后患骨质疏松的风险也较高。

5.有家族史的人要高度警惕。如果家族中有骨质病史、姿势不良、身高缩短等问题,自身发生骨质疏松的危险性就相对更大,需要提早引起重视。

预防骨质疏松,从小抓起。骨量的决定性因素主要为峰值骨量和骨丢失率。从儿童时期就应重视补钙,在青少年时期尽量提高骨峰值,在成年期尽量减少骨丢失率,是防治骨质疏松的重要方法。平时应注意合理膳食,多吃含钙、磷高的食品,如鱼、虾、牛奶、乳制品、鸡蛋、豆类、杂粮、绿叶蔬菜等。坚持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加强体育锻炼,多接受日光浴,戒烟限酒,少喝咖啡、浓茶等。

人到中年,尤其是女性绝经后,骨丢失率加速。应及早采取防治对策,如坚持长期预防性补钙。60岁以上的老人,最好每年做一次骨密度检测,发现骨丢失较快时,要立即进行治疗。▲(本讲座由唐珍整理)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