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测一测你的腰早衰了吗?

2015年07月18日09:38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测一测你的腰早衰了吗?

“腰也是有年龄的,很多人的腰椎都在超龄服役!”在年龄、骨龄、心理年龄等年龄以外,骨科医生又提出了影响人体健康的另一个“年龄”——腰龄,呼吁大家不要让腰早衰!

\

“腰龄”概念其实在多年前就已经有骨科医生陆续提出。北京朝阳医院骨科主任海涌表示,所谓腰龄,一般是指代一个人腰的衰老程度。按照腰的正常衰老程度,二三十岁的腰应该没任何问题,四五十岁可能出现一些如腰椎间盘突出的问题,五六十岁以后腰部力量开始下降。然而现在人的腰龄往往提前衰老。据统计,中国人的腰椎平均在40岁左右就会开始明显衰老。

想知道自己的腰龄是否早衰,海涌主任推荐了四种自测方法。一是做弯腰摸脚趾的动作,弯腰,腿部保持直立,用手摸脚趾,如果同龄人做起来比较轻松,而自己很费劲,甚至腰还有点疼;二是早上刚起床,腰部发沉发僵,过一段时间就好了;三是大家一块郊游爬山,别人睡一觉就恢复了,自己过了两三天还缓不过来;四是久坐之后突然起身,会感到腰部酸胀不适,直不起来。如果有一项符合,说明你的“腰龄”很可能超标了。

腰龄早衰其实是生活方式的问题。海涌主任总结,一是不良姿势。研究表明,人在仰卧位时椎间盘内的压力最小,坐位最大。久坐一族长时间保持这种姿势,会增加腰椎间盘的压力。二是肥胖,肥胖也会让腰椎疲劳,尤其是“啤酒肚”明显,腹部脂肪就像挂在腰上的沙包,增加腰椎负担。三是贪凉,腰是一个比较怕冷的部位。夏天猛吹空调、电扇,腰背部的肌肉就会受冷痉挛,加快椎间盘的变性。特别是对于已经有腰椎损伤的人来说,这就像“在伤口上撒盐”。

如何才能让腰椎不超龄呢?避免上述的危险因素。每工作一个小时左右,一定要起来活动一下,最好能做做跳跃运动,轻轻蹦一、二十下。有助于关节肌肉协调运动,即使平常有些轻微错位的小关节,都可能在跳跃过程中恢复正常。也可以在椅子上做个简单的保健动作:双手交叉抱颈,向前挺腹,向后仰头,坚持一会儿,然后放松,重复做三五个,可以有效缓解颈腰椎的劳累。(健康时报记者 杨小明)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