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儿童意外伤害超40%发生在家里 警惕身边的危险

2015年07月17日11:01  来源:健康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儿童意外伤害超40%发生在家里 警惕身边的危险

  “一到暑假,我们的心就提起来了。”北京儿童医院急诊外科的副主任医师张廷冲说。 每年暑期都是儿童意外伤害的高峰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调查结果显示:儿童意外伤害最常发生的地点是家中,所占比例为43.2%。儿童的心智、身体机能尚未成熟,难以识别与判断意外风险,家长作为监护人需要为孩子充分做好预防措施,让孩子远离意外伤害。

\

  危机四伏的家

  危险地带:阳台、厨房、卫生间

  整个暑期,北京儿童医院急诊中心的意外伤害比平时多了两倍。根据接诊的情况,北京儿童医院急救内科副主任高恒妙将儿童意外分为三类,第一是误服,第二是祸,第三是坠落。

  锁——危险物品要锁好

  每年北京儿童医院收治气管异物患者都在300多例,误服的东西也是五花八门,洗涤剂、洁厕灵、降压药、精神抑制剂、石头、缝衣针、果核等等。对这些东西,高恒妙对家长总是反复嘱咐:“放到孩子拿不到的地方,危险的东西要锁好。”

  提醒:出现异物吸入,可以让孩子背靠着坐在家长的腿上,家长双手有节奏地挤压孩子的上腹部,借腹腔压力冲击胸腔,使异物从喉部冲出来。

  护——“马路杀手” 要谨惕

  交通事故已经成为中国儿童意外伤亡的第二大原因,仅次于溺水。中国道路交通事故统计显示,2013年,19620起道路交通事故中,导致儿童死亡的事故共计3749起,3994名18岁以下儿童死亡,17955名儿童受伤。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调查显示,儿童发生道路交通意外主要有两种情况:儿童突然出现在机动车道上,或儿童从车前或车后突然窜出。

  提醒:告诉孩子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过马路时要走斑马线,尤其要注意转弯的车辆,不要在道路上玩耍嬉闹。家长也要身体力行,并要经常对孩子进行交通安全教育。

  防——高处坠落最要防

  高主任介绍,今年至少已有3起儿童坠楼意外,而且全部是无救死亡。高主任说,家里装护栏要注意护栏的密度,窗边不要放小凳、床等可以爬高的物件。

  提醒:在交通事故或摔伤后,不要随意搬动孩子,最好用硬的板材固定一下,若全身摔得很严重,必须立刻送医院。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