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今天是纳豆日?来说说那些臭臭的食物

2015年07月10日13:52  来源:健康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今天是纳豆日?来说说那些臭臭的食物

  今天(7月10日)是日本的纳豆日,纳豆是发酵而成的,有点臭臭的味道,其实很多臭臭的食物反而营养更高呢!中国的臭豆腐,法国的霉奶酪,日本的纳豆,泰国的榴莲,这些“臭名远扬”的各国招牌食物,嗜之者赞其“闻着臭,吃着香”,恶之者避之唯恐不及,除了“国粹”臭豆腐,其他皆为舶来食物,这些臭臭的食物,论营养,可是个个都有“绝活”呢!

  臭豆腐乳:

  促进食欲助消化

  好吃一族:香喷喷的窝头配上臭豆腐乳那真是绝配,臭里透着香。咬上一口回味无穷。再说那炸得外焦里嫩的臭豆腐干,淋上一些红辣椒油,就着香菜,那味道真是绝了。

\

  营养点评:臭豆腐干和臭豆腐乳,过去一直被认为是不健康的食物,其实,它们也有其独特的营养。

  臭豆腐乳是以豆腐为原料发酵而成的,在发酵的过程中,一些微生物酶类会将蛋白质分解成小分子的氨基酸,不仅使其营养更易被人体吸收,而且产生了植物性乳酸菌,增加了丰富的维生素B2、B12,大豆异黄酮的活性也更高。

  适当吃些臭豆腐乳和臭豆腐干可以促进食欲,调节肠道菌群,帮助消化等。

  提醒一句:臭豆腐乳含盐分比较高,因此不宜多吃;臭豆腐干一般采取油炸的吃法,不太健康,少吃为宜。

  霉奶酪:

  乳品中的“黄金”

  好吃一族:第一次见到法国的蓝纹奶酪,很惊讶,这长了绿毛的发霉奶酪能吃吗?闻着有股臭豆腐乳的味道,鼓起勇气尝了一口,有点咸,还有股挺浓烈的酸臭的味道,可是配上面包吃过几次以后却觉得它“臭”得妙不可言。

  营养点评:蓝纹奶酪是世界著名的十大奶酪之一,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上面的“绿毛”其实是一种绿霉菌发酵后的产物,这种霉菌是对身体有益的益生菌,发酵过程中,使奶酪形成了蓝色的大理石样的花纹,而且味道非常独特、浓烈。

\

  奶酪可以说是乳品中的“黄金”,每斤奶酪大约由10斤牛奶浓缩而成。“浓缩的都是精华”,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以及钙、磷、镁等矿物质和维生素等,尤其是钙的含量是牛奶的7~8倍,是乳制品中钙含量最高,而且是最易吸收的。

  大多数奶酪都有特殊的奶臭味和发酵的味道,有些人一时难以接受,但是也有些奶酪的香甜,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选择。

  提醒一句:奶酪中的脂肪含量一般比较高,不过现在的奶酪产品中一般都标注了高脂、全脂、中脂、部分脱脂和脱脂等脂肪含量,可以根据自己和家人的身体状况进行选择。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