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小于营养“识”堂

第174期:益生菌饮料的功劳到底有多大?

国家二级营养师 于良

2015年07月10日07:4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益生菌是指对肠道微生态有益,有助于改善肠道结构和功能的非致病性的微生物。常见的双歧杆菌和乳酸杆菌是被公认的两种最重要的有益肠道健康的菌群。今天小于老师就和大家一起来聊聊“益生菌”这个话题

益生菌要想真正被人体利用,需要满足以下几个必要条件:

1、在生产培养、运输贮存的过程中未被破坏。

2、在服用前菌群依然有充足的活力。

3、在进入肠道消化过程中,不会被我们的消化系统杀死,最终能粘附到肠道上皮。

现在有两个惯有的认识误区小于老师要提醒大家。

1、益生菌可以取代药物进行治疗尽管我们都愿意用自然属性的方式来改善身体痛苦,但用益生菌来取代药物可以说是一个“客观唯心主义”的看法。因为,我们从不提倡用益生菌代替药物来解决身体不适(如胃肠道问题),最多让益生菌用于预防身体不适的发生。

2、动辄宣称益生菌的数量多达几百亿。国家规定的食品标签上通常只会简单标注含有“活性菌”,而不会提供确定的数量,这更多的原因是菌群的数量无法准确衡量,但是,好多产品包装上却用了大量面积来表现几百亿的菌量,这并非国家监管范围,那是企业广告宣传目的。

我们要知道,生产时产品中活性菌的存活率和消费者喝到口中时的存活率是有很大差异的;这和储存温度、环境等各种因素都有关。我们也发现,有些益生菌含量只有声称的20%不到,这还不包括进入体内之后经过消化系统的强大破坏后的量。

小于老师还需要提示大家,益生菌从来都未被证明过可以预防或治疗特定疾病,食品生产厂说的“有助消化”那是一个未被清晰定义的模糊表达方式。我们在面对市售的乳酸菌饮料时,把它当作一款饮料即可,不必赋予太多期望。

小于老师建议大家在选购此类饮料时,尽量选择出厂时间越短的越好,选择冷藏柜储存的好,这是因为在冷藏柜储存的活菌量要比室温高得多。由于配料中也有很多糖分和其他添加剂的存在,大家选择时需要综合考虑。【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于良,自媒体营养师,人民网健康频道《小于营养“识”堂》专栏作者,北京营养师协会会员,全国十大金牌营养讲师,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湖南卫视等国内多家主流媒体营养嘉宾,《中国食品报》《中国中医药报》撰稿人,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高校特聘老师。

搜索微信公众号:yuliangyys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