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为何饭后容易心绞痛?4种体质冠心病如何保养

2015年07月07日11: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为何饭后容易心绞痛?4种体质冠心病如何保养

  吃完饭后,心脏输出的血流会大量聚集到肠部位来帮助消化食物,而供应心肌本身的血流减少,血液的重新分配,导致冠状动脉血流减少,心肌供血不足,从而诱发心绞痛,而心绞痛是冠心病症状之一。

  餐后心绞痛是发生在冠心病基础上的症状,而不是一个独立的冠状动脉疾病。人们吃完饭后,心脏输出的血流会大量聚集到胃肠部位来帮助消化食物,而供应心肌本身的血流减少,血液的重新分配,导致冠状动脉血流减少,心肌供血不足,从而诱发心绞痛。另外,餐后心肌收缩加强、需氧量增加和心输出量增多、负荷加大等也都可能是发生餐后心绞痛的重要因素。

  当餐后心绞痛发作时,患者应该及时服用硝酸酯类的药物,必要时还要进行心电监护,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如果患者吃得不是太饱,而且连续餐后发生心绞痛,那么就更需要引起警惕了,这是冠心病病情严重的信号,应该尽快进行冠状动脉造影检查,根据结果可择期进行介入性治疗或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

  四种体质预防冠心病各有特色

  专家表示,作为慢性病,冠心病应以预防为主。中医是怎么来预防的呢?赵笑东给不同体质人群给出了具体的指导。

  阳虚的人,要少吃盐,多吃温热的食物。出太阳的时候出去练练太极拳、五禽戏,都是蛮好的。阳虚体质的养生原则为,不损伤阳气;忌食生冷,保持安静,避免消沉;夏不贪凉,冬宜温补。

  气虚体质的人,要注意补脾、健脾;忌多思虑,宜少波动;谨避风寒,不要过劳;春捂秋少冻。适合多吃些性平偏温的、具有补益作用的食品,比如大枣、葡萄干、苹果、龙肉、山药、芡实、猪肚等,可以多喝喝粥。

  痰湿体质的冠心病患者,平时要少用空调,衣服宽松;夏多食姜,冬少进补。记得饭吃七八成饱就够了,不吃夜宵,一定吃早餐,吃一些偏温燥、健脾祛湿的食物,比如山药、薏米、鲫鱼、生姜。少吃酸性的、寒凉的、滋腻的东西。

  山楂活血降脂,金橘疏肝理气。瘀血体质者不宜吃收涩、寒凉的东西。平时可以多拿玫瑰花、茉莉花泡茶喝,健身又惬意。

  很冠心病患者在夏天的注意事项,包括生活、饮食、心理、起居、治疗等方面,值得一看。

  1、夏天天气炎热,不宜长时间呆在户外,同时要注意防暑降温,如果在室外活动应戴帽子或者撑伞,备足饮用水。锻炼时间不能太长,当天气闷热湿度大时,应减少外出。另外,室内空调不宜过低,保持在26度左右最适宜。外出回来后千万别马上进入空调房,因为冠心病尤其是老年人患者自我调节体温能力不足,当室内外温差较大是,容易导致血压飙升。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