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小暑来临开启高温模式 当心日光性皮炎等4类皮肤病

2015年07月07日07:55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暑来临开启高温模式 当心日光性皮炎等4类皮肤病

小暑来临开启高温模式当心日光性皮炎等4类皮肤病

  中新网7月7日电(健康频道 袁野)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1个节气小暑,意指天气开始炎热,气温逐渐升高,此节气也是日光性皮炎等皮肤病高发期,中新网生活频道提醒广大网友要做好预防工作

  日光性皮炎:避免芹菜、茴香等有气味蔬菜

  日光性皮炎,又称多形性日光疹,是夏季常见皮肤病,常反复发作。该病主要是人体对阳光中的紫外线过敏引起的。夏日阳光中的紫外线比较强烈,因此一些对紫外线有过敏反应的人来说,很容易患上日光性皮炎。一般来说,患者在日晒后几小时或三四天后,皮肤的暴露部分,如前臂、鼻翼、手背、面部、颈部、前胸等部位出现红斑、丘疹、水疱,而且还会感觉到强烈的瘙痒。

  预防日光性皮炎首先要找原因,避免接触或服用可以引起光敏感的物质,如有气味的蔬菜:芹菜,茴香,香椿,灰菜等!白果、泥螺也可引起光敏感。正在服药的人群,一定认真阅读说明书,有不少药物也有光敏性。

  一般来说,涂抹防晒霜预防日光性皮炎效果并不好,因为防晒霜并不能阻止紫外线的穿透。因此,对紫外线过敏的人要避免长时间户外活动,最好在日光强烈时早出晚归,尽量避开早上10时到下午3时之间在室外工作。出门最好带上遮阳伞或戴遮阳帽,或穿上薄的长袖衣服,遮挡阳光。而在户外活动后可以用冷水敷洗暴露部位。

  晒伤:防晒霜、遮阳伞齐上阵

  与日光性皮炎类似,晒伤也是由于夏季紫外线过强,人体皮肤又暴露在外而引起的皮肤损伤。但患者不只是对紫外线过敏的人,一般在户外作业或是到海滩游玩、长时间在户外暴晒的人都容易被晒伤。

  晒伤一般的表现是在日晒后数小时至十余小时后,外露的皮肤会感觉到灼热、瘙痒、刺痛,皮肤红肿,很快还会脱皮,有的还会有色素沉着,在皮肤上留下雀斑。

  日晒伤完全可以预防。10时到14时,是日光中紫外线照射最为强烈的时间,此时应尽量避免外出。若必须外出,应在暴露的皮肤上涂抹防晒霜、打遮阳伞或穿长袖衣服,以浅色为佳。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