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单脚站立爬楼梯 教你5招自测身体老化程度【2】

2015年07月05日10:2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单脚站立爬楼梯 教你5招自测身体老化程度

  脉搏看心脏功能:将3次脉搏数相加,减去200再除以10,所得结果如果小于6,说明心脏功能良好;如果在6到12之间,说明心脏功能一般;如果在12以上,则需要到医院检查了。

  仰卧起坐测体力:50岁的健康人在1分钟内仰卧起坐的最佳次数为25-30次;60岁的健康人在1分钟内仰卧起坐的最佳次数为15-20次。如果达不到这个数字,说明体力不够,应该加强锻炼。

  爬楼梯看体力和腿力:老年人如果能够一级级登上5层楼,没有明显的气喘现象,就说明健康状况不错;如果登上3楼就又累又喘,意味着身体虚弱,要注意调节。

  对于这套自测方法,卫生部首席健康教育专家洪昭光教授提醒,老人的确可以根据这个来测试衰老程度,但切不可把它当作锻炼方法,或仅为了提高测试成绩而锻炼。比如仰卧起坐,对腰部要求很高,运动量对老人来说也偏大,腰部有疾病的人并不适合做这个动作。此外,心理作用对老年人健康的影响相当于其他因素相加的总和。如果测试中表现不佳,便认定自己身体不好而郁郁寡欢,那就得不偿失了。洪昭光教授建议,只要平常注意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适当运动,并保持良好的心态,自然就会显得年轻了。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