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家中烧开水注意3点 喝错会致癌早衰【2】

2015年07月05日10:2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家中烧开水注意3点 喝错会致癌早衰

  水烧开后等3分钟左右再关火

  这是因为普通的江湖水在送入自来水厂后,要经过氯化处理,以清除微生物等杂质。但同时,氯与水中残留的有机物相互作用,会形成卤代烃、氯仿等有毒的致癌化合物。而卤代烃、氯仿含量与水温变化及沸腾持续时间长短密切相关。水温达到90℃时,卤代烃含量由原来的每升53微克上升到191微克,氯仿由每升43.8微克上升到177微克,均超过国家标准2倍。当水温升到100℃,卤代烃和氯仿的含量分别下降到110微克和99微克,仍超过国家标准。如果继续沸腾,持续3分钟后,卤代烃和氯仿含量分别降至9.2微克和8.3微克,此时才成为安全的饮用水。当然,开水也不是烧得越久越好,因为烧得时间越久,水中无挥发性的有害物质和亚硝酸盐,会因为水的蒸发而浓缩,含量相对增高,喝了这样的水,同样对身体有害。

  水不能反复烧,最好现烧现喝

  流动着的水有一定的自净作用,最理想的饮用水是鲜活水。科学研究发现,水的衰老速度很快。水分子是呈链状结构的,水如果不经常受到强烈撞击,也就是说水不经常处于运动状态,而是静止状态时,这种链状结构就会不断扩大和延伸,变成老化水,俗称“死水”。这种老化水活力极差,未成年人如果经常饮用,会使细胞新陈代谢明显减慢,影响生长发育;中老年人如果经常饮用老化水,就会加速衰老。由此可见,饮用老化水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不可低估。研究表明,刚被提取的、处于经常运动、撞击状态的深井水,每升仅含亚硝酸盐0.017毫克。但在室温下储存3天,就会上升到0.914毫克,原来不含亚硝酸盐的水,在室温下存放一天后,每升水也会产生亚硝酸盐0.0004毫克,20天后则高达0.73毫克,而亚硝酸盐可转变为致癌物亚硝胺。有关专家指出:对桶装水想用则用,不用则长期存放,这种饮水习惯对健康无益。

  延伸阅读:四类人群饮水别过量

  水虽然是组成人体的重要成分,而且在体内担任重要的运输和平衡工作,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是“多喝水有利于健康”。以下这几类人群在日常生活中就必须控制饮水量。

  肾脏病患者

  有慢性肾脏机能不全、肾病的患者,不宜多喝水。慢性肾机能不全或肾脏衰竭病人由于其肾脏机能逐渐丧失,无法正常地排泄水分及盐分;肾病患者因体内蛋白质会经尿液大量流失,降低了血渗透压,如果过量地喝水,就会使水肿变得更加严重。

  心脏病患者

  心脏病患者,特别是心脏衰竭的病人,会因肾脏血流与灌注功能不正常,无法使身体水分顺利排出,因此全身容易产生水肿。如果饮用过量的水,就会增加心、肺等脏器的负担,甚至诱发低血钠症,出现恶心、呕吐、全身抽搐、昏迷等危险症状。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