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主食是慢性病的元凶?5大原则吃对主食

2015年07月04日09:4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主食是慢性病的元凶?5大原则吃对主食

  受访专家: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健康所营养科学技术室主任 霍军生

  “米饭、面食是让人发胖的祸因”、“是慢性病的元凶”……近年来,关于主食的种种负面传闻不绝于耳,曾经为国人健康保驾护航的主食被扣上各种帽子。于是,很多人将它拒之门外,由此引发的健康问题随之日益凸显。

  四成国人主食摄入量严重不足   

  自古以来,我国就一直沿袭着谷类等植物性食物为主的膳食传统,它在捍卫国人健康方面的作用不可小视,让我们远离了心脑血管、糖尿病和癌症等多种疾患。但随着饮食的日渐西化,人们过多地摄入高能量、高脂肪和低碳水化合物,各种慢性病也猛烈袭来。

  《中国白领膳食健康白皮书》调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5个城市共1500名25~40岁白领后发现,近四成人每天的主食摄入量不足250克,未达到居民膳食指南建议量。数据显示,近20年来我国居民主食消费明显下降,2002年谷类摄入比1982年和1992年分别下降21%和10%。而且,这一下降趋势仍在继续。在欧美发达国家,不吃或少吃主食也是一种披着时尚外衣的“流行病”。调查发现,部分美国和澳大利亚居民每日平均消费谷物仅100克,甚至更少。为呼吁人们增加主食摄入量,一些国家甚至成立了谷物推广机构。

  而不吃或少吃主食会为身体带来一系列负面影响。主食吃得少,势必增加脂肪和蛋白质的摄入,从而引发疲劳、低血压、心律失常、骨质疏松、皮肤变差、电解质紊乱、记忆力下降、肾功能紊乱等诸多问题,甚至抑制胰岛素分泌,导致糖尿病高发。

  说到人们不爱吃主食的原因,“担心长胖”位列第一,还有人觉得“主食吃多吃少问题不大”。其实,这些都是关于主食的误解,急需澄清。首先,主食并非肥胖的“真凶”。其主要营养成分是碳水化合物,与蛋白质、脂肪一起被称为产能营养素,三者讲求平衡,任何一种摄入过多都会变成脂肪。同等重量下,碳水化合物所产生的能量易被身体利用,而脂肪所提供的能量约是碳水化合物的2.2倍,且不易被利用,所以摄入过多脂肪更易导致能量过剩。在我国相对发达地区,富含脂肪的动物性食物消费量超过需求,谷类摄入不足,导致食物能量摄入过高,这才是肥胖的祸源。   

  其次,靠不吃主食减肥副作用大。美国曾流行低碳水化合物减肥法,如今这一理论已被纠正,因为没有长期的减重效果,而且可能产生副作用,有报道指出该方法可能导致口臭、腹泻、疲劳和肌肉痉挛,甚至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第三,控制血糖也要吃主食。不少糖友为控制血糖,盲目减少主食摄入,长期处于半饥饿状态,这样不利于控制病情。目前糖尿病膳食控制指南通常不要求糖尿病患者显著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但强调选择升糖指数较低的食物。

  主食是个宝   

  中国人的主食以谷物为主,主要有大米、小米、小麦、玉米等。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主食种类越来越丰富,马铃薯、红薯等薯类也成为主食佳选。主食中富含的碳水化合物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对构成机体组织、维持神经系统和心脏正常功能、增强耐力、提高工作效率有重要意义。可以说,主食是个宝,对全身健康都有好处。   

  调控血糖和血脂。燕麦的蛋白质含量在谷物中是较高的,其氨基酸构成也利于消化吸收。另外,燕麦还富含具有调控血糖和血脂功能的成分,如β葡聚糖。   

  给肠道添活力。多数未经深加工的谷物都富含膳食纤维,利于预防便秘、促进肠道蠕动。其中,荞麦比较突出,其膳食纤维含量是大米的十几倍,还含有保健成分芦丁、槲皮素等,有助调节餐后血糖。   

  保护视力。每100克红薯的胡萝卜素含量高达750微克,对于健康的成年人来说,每天吃半块红薯(约200克)就能满足所需胡萝卜素。胡萝卜素能在体内转化为维生素A,能保护视力、预防夜盲症、防止皮肤干燥、抗氧化。

  增强免疫力。每100克马铃薯所含维生素C为27毫克,高于多数根茎类、鲜豆类和茄果类蔬菜。维生素C具有抗氧化,增强人体免疫力,促进钙、铁和叶酸吸收等作用。作为薯类,马铃薯还富含淀粉,可减少维生素C的流失。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