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哪种运动最减肥?一张“热量消耗表”告诉你【3】

2015年07月04日09:0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哪种运动最减肥?一张“热量消耗表”告诉你

    运动后体重为何增加   

  大家都说运动能减肥,可有的人反倒运动一阵子之后更重了,这是怎么回事?   

  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医学研究室教授陆一帆对此的解释是,严格意义上的减肥应该是减少身体脂肪的比例,而非整体的体重。恰当的运动带来的只是脂肪的减少,而体重减轻还要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   

  陆一帆说,如果一次运动后发现体重增加,那可能是运动完喝水较多造成的;如果是运动一段时间后体重增多,则可能是肌肉比例增加了,脂肪比例减少了。由于肌肉的密度大,相同体积的肌肉比脂肪重得多,所以尽管体重有所回升,事实上还是达到了减肥效果。   

  “运动减肥应该是一种长期、坚持不懈的生活方式,体重的降低也该是平缓的过程。”陆教授说,“只要每天坚持半小时以上强度足够的体育运动,心率保持在每分钟120—150次,最终还是会见成效的。一般来说,每周体重下降1公斤以内比较合适。”

  陆一帆特别提醒,有一种增加体重的原因应该避免:运动后暴饮暴食。减肥的原理是能量的负平衡,即消耗大于摄入。运动后吃得过多,不仅会影响减肥效果,而且对肠道、肝脏代谢不利。

    有些运动减不了肥

  都说运动可以减肥,这可不是绝对的!《生命时报》综合美国《塑性》杂志的报道,总结出三类让人越练越“胖”的运动。

  1.大运动量的运动。

  如果运动量过大,人体所需的氧气、营养物质以及代谢产物也就相应增加,这时就要靠心脏增加输出血量来运输。运动量大时,心脏输出血量不能满足机体对氧的需要,使机体处于无氧代谢状态。

  无氧代谢运动不是动用脂肪作为主要能量释放,而主要靠分解人体内储存的糖元作为能量释放。因在缺氧环境中,脂肪不仅不能被利用,而且还会产生一些不完全氧化的酸性物质,如酮体,可降低人体运动耐力。

  短时间大强度的运动后,血糖水平会降低,引起饥饿,这时人们会食欲大振,对减肥极为不利。

  2.短时间运动。

  在进行有氧运动时,首先动用的是人体内储存的糖元来释放能量;在运动30分钟后,便开始由糖元释放能量向脂肪释放能量转化。大约运动1小时后,运动所需的能量才以脂肪供能为主,也就是说,在脂肪刚刚开始分解的时候,人们就停止了运动,其减肥效果自然不佳。

  3.快速爆发力运动。

  如短跑、球类运动等。人体肌肉是由许多肌纤维组成的,主要分为白肌纤维和红肌纤维。如进行快速爆发力锻炼,得到锻炼的主要是白肌纤维,白肌纤维横断面较粗,因此肌群容易发达粗壮。用此方法会越练越“胖”。▲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