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北京“最严控烟令”满月 90人40家单位被罚

2015年07月04日07:5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最严控烟令”满月90人40家单位被罚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北京“最严控令”实施一个月以来,40家单位因整改不到位被行政处罚,90名烟民因违法吸烟被开罚单。昨天,北京市卫计委发布京版控烟令满月“成绩单”,写字楼办公楼成控烟投诉“重灾区”。

  餐饮业检查合格率仅四成

  市卫计委委员、新闻发言人高小俊介绍,首月北京实施的卫生监督执法检查中,共监督检查单位8877户次;771人次因违法吸烟,被执法人员劝阻。

  执法检查中,共发现不合格单位2049户次,责令整改2047户次(有两户现场整改),有40家单位因整改不到位被行政处罚,90名违法吸烟的“烟民”被处罚。根据《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规定,在禁止吸烟场所或者排队等候队伍中吸烟的,可以处50元罚款,拒不改正的,处200元罚款。

  高小俊表示,首月检查中,餐饮业合格率最低,仅为42.33%。合格率较高的是医疗机构和学校,均超过80%。

  从违法行为的发生频率看,从高到低依次是内部控烟管理制度不健全、控烟巡查记录缺失或不完整、禁止吸烟场所无举报投诉电话、缺少禁止吸烟标志。

  超四成投诉扎堆写字楼办公楼

  高小俊介绍,一个月来,北京市12320控烟投诉举报热线共受理控烟相关服务6748件,其中,近半都是控烟投诉举报,达3305件。

  从区县来看,朝阳、海淀、西城被投诉举报的数量最多,分别占投诉总量的30.82%、20.57%和10.40%。

  按场所分,四成投诉“扎堆”写字楼办公楼,占投诉总量的41.92%。餐厅、娱乐场所次之,分别占14.62%和11.56%。

  高小俊表示,68.87%的投诉内容均为“单位对吸烟者不予劝阻”。投诉内容较多的还包括个人在禁止吸烟场所中吸烟不听劝阻也不离开、未建立禁止吸烟管理制度及未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分别占11.76%和6.15%。

  此外,北京还发布了工商、城管等相关执法部门针对控烟满月的“成绩单”。

  市工商局表示,已加大辖区内发布烟草广告的监管力度,截至目前查处并行政处罚案件1件。市城管局开展控烟专项执法工作,规范乱扔烟头人员2103人次,告知训诫人员3323人次。市烟草专卖局数据显示,已开展市场检查113次,拆除14块违法烟草广告牌。

  ■ 难点

  一个月以来,北京多部门在配合控烟条例的实施中,发现了一些突出难点,例如写字楼内主责单位难明确、景区内有游客违规吸烟且个别游客不听劝阻等。

  写字楼主体责任难明确

  “少数行业和单位领导不重视,认为控烟可有可无,与单位关系不大。”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另外,一些部门针对控烟的主体责任不够明确。京版控烟条例中规定,单位负有控烟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但实际上,比如一个写字楼里面有20多个单位,到底是物业负责还是单位负责,主责单位不好确定。

  此外,一些涉密单位,执法检查还无法涉足,只能通过行业自身监督管理。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