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牙不好疾病满身跑 护好牙就能保住命

2015年07月03日09:0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护好牙就能保住命(独家报道)

  俗话说:“牙不好,疾病满身跑。”口腔是食物进入人体的首个通道,多项国外研究发现,牙的好坏与全身健康密切相关,而我国口腔健康问题现状堪忧,超过八成人都面临牙病的侵扰,亟须大家重视。

  八成以上牙周不好

  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显示,我国80%~97%的成年人有不同程度的牙周问题,35~44岁的人群中,牙龈出血的比例高达77.3%。中华口腔正畸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口腔颌面疼痛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徐宝华说,我国各年龄段的人都被口腔问题困扰。其中,儿童最常见的是龋齿和牙颌畸形,后者发病率约41%~49%;18~45岁人群除龋齿外,牙周病最常见;4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最常见的是缺牙。如果按照理想的咬合标准,我国至少有90%的人牙齿不齐,其中又有40%~50%的人情况比较严重。

  世界卫生组织倡导“8020”运动,即希望人到80岁时,仍然保留20颗完好的牙齿。但调查发现,我国老年人龋齿患病率高达98.4%,牙周健康率只为14.1%,65岁至74岁老年人中,10人中就有一人满口无牙。

  在专家看来,我国虽然比以往更重视口腔问题,但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依然很大。德国、日本等国家,每个人都有一份牙齿档案。有德国媒体称,德国人一生平均花在护牙上的费用相当于买一辆宝马。日本则免费为婴幼儿进行两次牙齿健康检查(1岁半和3岁),并对家长进行婴幼儿口腔清洁指导。成年人定期检查口腔则补助一定费用,对30岁、35岁、40岁、60岁、70岁的人会有专门的口腔检查通知。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