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小于营养“识”堂

第172期:炎炎夏日 自制美味营养果酱3大提示

国家二级营养师 于良

2015年07月03日07:4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水果不仅味美多汁,而且营养丰富,是我们日常饮食的一个有益补充。如今,吃到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优质水果不是难事,但传统吃法已无法满足美食达人们日益增长的味觉需求,把水果进行各式加工开始慢慢流行起来,其中,制作果酱是最受大家欢迎的一种方式。今天小于老师就拿最喜爱的樱桃,给大家讲讲“樱桃果酱”的制作方法。

1、把樱桃清洗后去核,这是一个极为考验耐心的步骤。小于老师觉得,反正最终也要成为果酱,索性就洗净手将其掰碎去核。

2、将去核的樱桃放到容器中,洒入适量白砂糖(根据口味来定,樱桃的酸味较重,可以适当多放一些),如果还喜欢其他口味,可同时加入一些柠檬汁等腌制2-3个小时。

3、放入锅中熬煮直到粘稠时关火,倒入经过高温消毒的密闭容器中,待冷却不烫手时放入冰箱冷藏,此时,低温会产生负压,有助于隔绝空气中细菌的渗入。

4、在冰箱中储存一夜即可使用。

果酱的制作方式基本都大同小异,大伙在制作过程中可稍加改良,不过,小于老师要提示几个注意事项:

1、对樱桃果酱来说放糖是必要的,因为它比较酸,其他的果酱可根据自己的口味来变通。

2、水果做成果酱之后,水溶性维生素会有所损失,不建议完全用果酱来代替水果。

3、熬完果酱后,要按小于老师讲的方式来储存(放入高温消毒后的密闭容器,待不烫手后放冰箱冷藏室储存),这样可减少细菌的滋生和繁殖,保证食品安全。

其实,果酱的起源很早。在水果产区由于产量巨大,一些未被卖出或外观不达标的果子会在果农家中堆积,为了避免浪费,果农常常会把这些果子制成果酱,延长保质期。但是,现在人们制作果酱更多的是为了追求它特殊的口味。

今天,咱们可以用来制作果酱的水果有很多,樱桃、草莓、芒果、苹果、哈密瓜、橙皮、黄桃等都可以。希望在这炎炎夏季,一碟冰凉、美味、营养、安全的果酱能挑动你夏日无滋无味的味口,让你的夏日一片凉爽。【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于良,自媒体营养师,人民网健康频道《小于营养“识”堂》专栏作者,北京营养师协会会员,全国十大金牌营养讲师,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湖南卫视等国内多家主流媒体营养嘉宾,《中国食品报》《中国中医药报》撰稿人,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高校特聘老师。

搜索微信公众号:yuliangyys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