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不用防腐剂危害或更大 “0添加剂”是商家造的概念

2015年07月01日16:4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日电 (王宇鹏)“吃色素,我们还是黑睛、黄皮肤;吃防腐剂,我们也不可能变成木乃伊。”在谈到食品添加剂是否会危害健康时,国家食品安全风险中心助理研究员王华丽打了个比方。她强调,只要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的使用限量和范围内去使用,食品添加剂就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中国食品添加剂和配料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薛毅提醒,放心食用的同时,也要注意“零添加剂”的概念。【访谈:王华丽、薛毅谈你所不了解的食品添加剂】

图为国家食品安全风险中心助理研究员王华丽

食品添加剂有什么用?

食品添加剂主要发挥着防止变质、改善口感、保证质量均一等作用。

“食品都有一定的保质期,如果不使用防腐剂,微生物就会生长繁殖,反而会对健康产生危害,比如黄曲酶毒素,它的危害性比砒霜还大。”王华丽同时强调,“使用防腐剂的首要的条件是必须遵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目前存在一些不法商贩用防腐剂来掩盖食品原料中的缺陷,这种情况应该严厉打击。”

对于冰淇淋等食物中的增稠剂,王华丽介绍,其主要作用是使食品能够形成凝胶的状态,从而让食品具有比较适宜的口感。增稠剂比较最常见的是淀粉类和胶类,且大部分来源于天然食物,例如海藻酸钠、琼脂等。还有被称作“奶精”的植脂末,常用在咖啡等饮料类的产品里,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带来爽滑、浓稠的口感。

在规模化的加工过程中,食品添加剂还有助于保证产品质量的均一性。薛毅表示:“在加工量庞大的前提下,如果没有食品添加剂,消费者今天买到的火腿肠是这种味道和颜色,明天买到的可能就不一样了。”

中国食品添加剂和配料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薛毅

食用添加剂安全吗?

既然食品添加剂不可或缺,那么如何保证其不会危害健康?

薛毅介绍,食品加工使用食品添加剂是有明确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来限制的,每种食品添加剂用在哪种食品,用量是多少,都有严格的规定。目前国家标准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有2334个品种,低于美国和日本。

“我们对食品添加剂进行安全性评价的时候考虑了两方面问题,一个是长期,一个是大量。”薛毅说,“大量,即以每天把食品添加剂当饭吃的剂量来衡量;长期,即以终身每天食用的长度和强度来去衡量。然后将这两方面的安全系数,作为我们制定标准的科学依据。”

薛毅强调,只要是按照标准规定使用食品添加剂,安全性就不足为虑。但同时也要小心“零添加剂”的概念。

“‘零添加剂’往往是商家制造的一种概念。”薛毅说,“现在的食品加工条件和规模化生产方式,已经少有不需要使用添加剂的情况。即便是一些高温高压杀菌的罐头食品或高糖的蜂蜜,本身无需添加剂,也不必画蛇添足地标注上‘零添加剂’。因此,‘零添加剂’大多是商家为了产品好卖,或者为了迎合消费者的一些心理要求而提出的概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