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每天吃早餐为啥会得胆结石?吃啥很关键!

2015年06月26日12:49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每天吃早餐为啥会得胆结石?吃啥很关键!

  受访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胆外科主任 李惠东

  刚刚拿到体检报告的张先生直喊冤,他说小时候听妈妈的话每天吃早餐,长大后听老婆的话也每天吃早餐,结果还是被查出有胆囊结石。不是说“长期不吃早餐才易得胆囊结石”吗?知道他有胆结石的问题后,身边朋友纷纷献计献策:有人劝他以后少吃肉,但又有人告诉他长期吃素也易得胆结石;有人劝他尽早手术,又有人劝他胆可不能随便一切了之,最好保胆取石……让张先生无所适从。其实这些问题也是许多胆囊结石患者经常遇到的困扰,羊城晚报记者专访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胆外科主任李惠东教授,请他为读者解答。

  焦点问题 1 每天吃早餐为啥还会得胆结石?

  李惠东教授说,这个问题他们在门诊时也经常被问到。要解释这一问题,先从胆囊工作和胆结石形成的原理说起。我们胆囊中的胆汁其实是肝脏分泌的,储存在胆囊中,胆囊只相当于“仓库”。当我们进食时,胆囊就会收缩,把胆汁“挤”进肠道参与消化。人睡了一晚上,胆囊内积蓄了一夜的胆汁,如果不吃早饭,胆汁无“用武之地”,还会浓缩,形成胆泥和其他沉淀物,就会不停地刺激胆囊膜,形成结石。所以长期不吃早餐会长胆结石是有道理的。

  那为何许多人有吃早餐的习惯仍得了胆囊结石?李惠东教授解释,得胆囊结石与很多因素有关。比如说与雌激素分泌有关系,女性、40岁以上、肥胖、有多次生育经历都是胆囊结石的高发因素,就是这个原因。还与胆囊功能也有关系,有的人先天胆囊收缩能力差,那么他得胆囊结石的概率就很可能比别人高。

  此外,还与早餐吃什么也有关系。我们都知道,当我们摄入脂肪时,胆囊更容易受到刺激而收缩(临床上要检查胆囊功能时会让被检查者吃个煎荷包蛋,观察其吃前吃后胆囊的变化)。如果每天早餐过于清淡,如只是喝碗白粥加白灼青菜,对胆囊的刺激可能不够。李惠东教授建议,早餐时要保证有适当的脂肪,可以加个蒸水蛋,或在粥里滴几滴麻油。

  焦点问题 2 长期吃素会增加胆囊结石风险?

  出于瘦身或长寿的目的,都市人中素食者越来越多。“长期吃素会增大胆结石风险”这样的说法,让很多人心生顾虑。吃素对胆结石的影响到底是怎样?李惠东教授解释,我们摄入脂肪时,胆囊更容易受到刺激而收缩,如果长期素食,且饮食过于清淡,的确有患胆囊结石的风险。

  另外,正常人由胆囊排入胆道的胆汁酸95%要被肠壁重新吸收。素食者胆汁酸的“肠肝循环”减少,是造成胆囊结石的主要原因。长期素食,还会使脂溶性维生素A、维生素E缺乏,胆囊上皮细胞的脱落增加,促使胆固醇容易沉积,为胆囊结石的形成造就了便利条件。所以,大家在饮食中要积极预防胆囊结石发生,不能片面强调少吃油、多吃素,而应平衡饮食。

  对于已经患有胆囊炎、胆结石的患者来说,除在急性发作期、胆总管内有大结石或胆囊颈部有结石应禁食荤食外,一旦病情稳定或在静止期,即应适当地补充一些动物性脂肪和蛋白质食物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