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降低家庭食品安全风险 你需要记住这五点

2015年06月25日16:2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25日电 (记者马晓慧)去外面吃饭当心餐馆不卫生,自己做饭更卫生。在日常生活中,怎样才能保证自家的饭菜更健康,更安全?在购买、储存和制作食品时需要注意什么?近日,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食源性疾病监测部副主任郭云昌在做客人民网食品安全周系列访谈时,建议大家要记住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五点要求,保障自己的饮食安全。【“食品安全”系列访谈之二:郭云昌、马晓晨谈家庭食品安全风险】

图为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食源性疾病监测部副主任郭云昌

“去年全国一共监测到食源性爆发事件,也就是食物中毒,一共1480起,其中40%来源于家庭。” 郭云昌指出,重视家庭食品安全非常重要。家庭饮食出现食物中毒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生熟不分、交叉污染、存储不当导致致病微生物污染,比如吃了不卫生的食物后出现拉肚子、感染等症状。

误饮误食。因为缺乏食品安全知识,误食了有毒的植物、动物,比如有毒的蘑菇、野菜、河豚鱼毒素等。

高危因素防范不到位。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一项针对孕妇感染病例的专项监测显示,在七个省的部分医院监测到的14例单增李斯特菌导致的感染病例中有九名是孕妇,只有四例保胎成功。其原因是这些孕妇大多有在外或者在家里吃即食食品的习惯,比如熟肉制品,不是家里现制现售的,以及冷冻饮品,这些都是高危因素。

为了在日常生活中让自己及家人的饮食更安全,健康,郭云昌结合世界卫生组织的要求,给出了五点建议:

首先,做到生熟分开。砧板、刀具要严格分开,熟的是熟的,生的是生的,不能混用。切完食材后,刀具和砧板要及时清洁消毒。

第二,保持清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洗手等。

第三,食物要蒸熟煮透。

第四,保存食物的温度适宜。低温保存要在4摄氏度左右,高温为60摄氏度以上。

第五,使用安全的水和原材料。购买的食材一定是安全的,这一点非常重要。一般情况下应选择到正规的超市、商店去购买。

此外,特别要强调的是孕妇和婴幼儿饮食要格外注意。少吃即食食品,比如熟肉制品,冷冻饮品。即使要吃,也要在食用之前彻底加热。给婴幼儿冲调奶粉之前一定要对奶瓶、奶嘴进行消毒,用水煮即可。冲调完奶粉以后,要尽快使用,两小时之内就要喝完,不要放置时间过长。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